7道涼拌小菜功效居然這麼棒!

夏天熱到沒食慾,許多人喜歡在餐前或餐中來盤涼拌小菜助開胃,開胃小菜種類相當多,常見的有涼拌小黃瓜、海帶芽、泡菜、蓮藕……等等,若要吃得好又要兼顧健康,選擇前可要三思喔!

以下列舉7道常見的夏日開胃小菜,圖解它們的功效以及適合哪種體質的人吃!

1.涼拌海帶芽:

海帶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餐前食用一些可以增加飽足感,進而減少主餐中澱粉和肉類的攝取量,幫助體重控制。而從中醫角度來看,海帶芽味鹹,性寒,歸肝、腎經,具有清痰軟堅、利水消腫和清熱的作用,做成開胃小菜,特別適合普遍屬於陰腎虧虛體質的老人家食用。
需注意的是,相較於小黃瓜和黃豆芽,海帶芽的屬性更冷,沒有保健腸胃的作用,因此,腸胃虛寒或有胃炎症狀的人,不宜多吃。此外,海帶芽的碘含量很高,甲狀腺亢進患者和孕產婦也不宜多吃,以免影響代謝,擾亂健康。

2.百香青木瓜:

百香果和青木瓜都富含維生素C,且百香青木瓜含有多種酵素,尤其是青木瓜酵素,是分解蛋白質食物的好幫手,腸胃消化功能比較差、容易便祕的人,也很適合選這道當作開胃菜。但要注意的是,青木瓜屬性較涼,且含有酵素,所以不建議空腹食用,搭配飯中吃較合適。

3.涼拌蓮藕:

以中醫觀點來看,生藕、熟藕各具有不同的功效。 生藕性味甘寒,可清熱生津、涼血止血、散瘀,適用於火氣大的人;蓮藕煮熟後,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涼拌蓮藕在餐前食用,不但健脾開胃,還能生津,特別適合熬夜、陰虛和容易口乾舌燥的人食用。

4.涼拌牛蒡絲:

牛蒡除了高纖,還含多種營養素,被認為是蔬菜中營養價值非常完整的食材。他的膳食纖維含量是胡蘿蔔的2.6倍,花椰菜的3倍,能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

牛蒡在中醫被歸為性質偏涼、味甘的食物,不但有保健脾胃的作用,還有「行氣」之效,也就是幫助推動身體內的氣,使其暢行無礙。中醫師表示,經常生氣或心情鬱悶的人容易行氣不暢,夏天吃飯特別適合選涼拌牛蒡絲作為開胃小菜。

※注意:吃太多可能導致腹瀉,粗纖維也可能導致消化不良。

5.涼拌黃豆芽:

涼拌黃豆芽的屬性寒涼,入脾經和大腸經,具有補氣養血、清熱利濕、消腫、明目的功效。特別的是,雖然涼拌黃豆芽和涼拌小黃瓜,都因為清熱利濕的特性,適合虛胖體質者食用,但,豆類食物另有「補氣」的效果,因此如果是消化能力較差、體力較差或運動容易喘的虛胖體質者,建議選擇開胃小菜時,可以優先選擇涼拌黃豆芽。

6.涼拌小黃瓜:

小黃瓜屬性寒涼,用鹽巴抓醃後以冷開水沖去多餘鹽分,再拌入糖和白醋,放進冰箱,幾個小時後就成了人人喜愛的開胃小菜。但除了刺激食慾之外,小黃瓜還有熱量低、利尿消腫的特性,格外適合容易水腫的肥胖體質者食用。
因此,如果你有久坐到下午就會腳腫、喝水也會胖的情況,不妨在吃午餐或晚餐,尤其餐點多是燒烤炸辣或大餐型的菜餚時,先來一盤涼拌小黃瓜吧!需注意的是,胃在清晨時還沒完全睡醒、無法正常運作,為了避免傷胃,故不建議早餐就吃涼拌小黃瓜。

7.台式/韓式泡菜:

台式泡菜以高麗菜為主角,韓式泡菜以大白菜為主材料,兩者雖然都有幫助開胃的作用,但也因為「內涼外熱」的特性,不適合在餐前一下子吃太多,否則容易造成濕熱鬱積在體內,或者刺激腸胃道而拉肚子。
中醫師表示,若進一步比較高麗菜和大白菜,中醫認為高麗菜的屬性相對較偏平性,且台式的醃製時間短,只要幾個小時就能入味,對身體的負擔相對較小,所以下次熱浪來襲,吃泡菜開胃時,除了注意攝取量,別忘了先支持台灣味——用高麗菜製成的台式泡菜喔!韓式泡菜的醃製時間較長,放得越久,對胃黏膜的刺激就越大。

※韓國專家研究發現,泡菜有明顯的減肥作用。他們曾用泡菜做動物實驗,結果顯示:沒有吃泡菜的白鼠1克肝裡平均含有脂肪167-169毫克,而吃泡菜的白鼠肝裡只有145-149毫克脂肪,減少脂肪15.8%;不吃泡菜的白鼠血液中總脂肪含量是246.1毫克/公升,而吃泡菜白鼠的血液中只有170-200毫克/公升,減少44.8%。泡菜中的大白菜熱量較低,大蒜也具燒脂效果,加上大量膳食纖維能預防便秘及腸炎,故一直被視為減肥食材。

※注意:醃漬泡菜時需大量鹽巴,有人還會加入辣椒增加風味,若是患有高血壓、腎臟病等慢性疾病的人,應避免食用,最好改吃水煮蔬菜,以免增加身體代謝的負擔,加重病症嚴重性。
中醫師建議,若是沒有慢性疾病的健康老人,每餐可食用1盤約50至100克的泡菜,此泡菜可當飯前開胃菜或入菜烹煮,但千萬別當零食食用。

【小叮嚀】:

中醫師提醒,夏天吃涼拌小菜時,還是要留意當天的腸胃狀況,如果一大早就有拉肚子或腹痛的情況,建議中餐就別再吃涼拌菜了,以免加重腸胃的不舒服感。如果腸胃狀況良好,午餐或晚餐吃涼拌小菜,也要掌握「每餐一小碟」的原則,畢竟這些涼拌小菜的屬性多偏寒涼,吃多了恐對腸胃造成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