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額頭也能看出頭皮問題!中醫師:每天梳髮百下有助改善

頭皮隱藏在頭髮當中,平時很難觀察,因此經常被民眾忽略,往往要天氣變化的季節時,很多人才會因為頭皮癢、頭皮屑的狀況紛紛就診,中醫師說其實有個小撇步,從觀察自己的額頭,如果有點泛紅可能是頭皮出現問題的警訊。

額頭出現泛紅就要有警覺!

近年來頭皮的健康議題有逐漸被重視,很多有時候民眾不知道自己頭皮的狀況,通常都要頭皮癢才會意識到頭皮出現問題,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謝旭東醫師說:「其實光觀察額頭就可以知道,不用等到有症狀才發現,如果額頭有點紅紅就要留意。」

謝旭東分享其實在門診的時候有些民眾是來看感冒,但不經意看到患者額頭有泛紅,關心一下是不是有頭皮癢、不舒服的問題,果然患者正有此困擾,藉著這樣的機會就會順便調理。謝旭東提到:「頭皮不一定要把頭髮先開來看,從你的額頭也可以看出端倪,頭皮好不好就反應在額頭上,可從這點推斷頭皮會發生的問題。」

從居家做起頭皮養護!5種適合頭皮的食材

想要有健康的頭皮除了良好的清潔,別讓油污髒東西導致毛孔阻塞,甚至嚴重細菌進去造成感染,頭皮上就會有一顆紅腫,除了進行根本治療之外,中醫調理跟體質很有關係,謝旭東說:「像是魚腥草、薏仁、薄荷、咖啡、人參都是有助於頭皮保養。」

那在家中還有哪些頭皮護理可以搭配?謝旭東提到:「頭皮除了清潔是很重要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按摩,古代人頭髮梳過於勤沐,要拿梳子常常梳不是常常洗頭,跟古代生活條件有相關,以前沒有熱水,用冷水洗頭完容易頭痛。」

istock 照片檔 ID:514460437

以前古代人會用動物的骨頭做成梳頭髮的東西,來取代洗頭髮這個效果。但現在民眾習慣梳子多數都是塑膠做的,按摩效果就沒有那麼好,但其實在邊梳頭就是邊在按摩頭皮。

頭皮穴道多!每天梳頭百下讓身心更舒暢

過往去美髮店洗髮,設計師後會按壓頭皮,謝旭東說:「因為頭皮有很多穴道,多按壓其實會很舒服、有舒壓的感覺,甚至按完更會神清氣爽。」

建議民眾準備一把較硬的梳子,從頭的前正前方開始梳,一路往左右兩邊,謝旭東說:「最好可以梳到100下,邊梳的時候可以放空,等到梳完以後原本很不想上班,慢慢開始覺得有精神,頭皮循環變好也會有比較精神上班。」

如果是用比較軟的梳子效果沒那麼好,刺激量比較少所以梳的次數可能要多一點,頭皮按摩完也可以用精華液來幫助頭皮護理也很重要,對於頭部的保養越來越講究,其實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自己做起。

延伸閱讀

夏天頭髮容易油膩、長頭皮屑!皮膚科醫師提醒:特定「鋅」離子成分可以幫助抗屑

換季容易掉髮!醫師教選擇三步驟讓「含藥品」洗髮精保養頭皮

怕頭油勤洗頭小心毛囊炎! 洗髮精「先稀釋再按摩」避免傷頭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