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創新高!全球單週新增520萬病例 日本大阪擬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眼看東京奧運就要到來,但日本的疫情絲毫沒有緩解的跡象,大阪府已經連續六天確診人數超過一千人創下新高。讓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周一表示:「要求中央政府針對大阪府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預計今天(20日)會將召開對策總部會議,正式做出決定。

雖然大阪早在45日開始頒布「防止蔓延重點措施」,要求餐廳、酒吧提早結束營業,也希望民眾多在家遠端工作,但疫情仍不見緩解,反而有惡化的跡象,關西大阪地區確診數屢創新高,醫療體系也陷入崩盤的危機中。

根據《共同社》報導,經過兩週的「防止蔓延重點措施」下,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19日開記者會強調:「大阪府疫情『非常嚴峻』,要求中央政府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且有同樣之舉的不只是大阪,關東的疫情也持續升高,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曾鬆口,會向中央評估是否要求進入緊急狀態,最快可能本周內會向中央提案。

但若真的在頒布緊急事態宣言將會是日本第三次發布,外界推測恐怕會影響東京奧運舉辦,對此,日本首相菅義偉初步回應只說:「中央政府與大阪府,隨時都保著密切連繫。」語帶保留並沒有正面回應是不是有可能發佈。

由於變種病毒持續向外傳染,感染重症病床已經不足,有42名重症患者被迫在收治輕症和重症的醫療機構接受治療。菅義偉也說:「我們正抱著極大的危機感進行應對這種狀況,中央政府和大阪府正在全力確保醫院有足夠的病床。」

疫情彷彿進入新的階段,全球各國有不少地區情況也相對不樂觀,過去一週全球暴增逾520萬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創下疫情爆發以來單週最高紀錄,推測主因是印度、巴西等人口大國病例持續攀升所致。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明起自費疫苗開放施打!莊人祥回應「疫苗假」可行性

東京奧運恐怕辦不成?日本官員鬆口:疫情惡化可能會取消

疫苗奏效!以色列解除「口罩禁令」出門面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