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國籍2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呼籲機組員盡快接種疫苗

由於國內兩名國籍航空的機師確診染疫,目前感染源還在釐清中,但先前才剛放寬機組員檢疫規定,是否會影響此措施?指揮中心回應,其實這次正式因為調整政策兩名機師才被驗出來,發言人莊人祥也呼籲:「機組員能盡快完成接種疫苗。」

根據先前的規定,機組人員若是長程航班需進行三天居家檢疫,結束當日核酸檢驗陰性後再加11天自主健康管理;當天往返且未入境旅遊疫情第三級地區的短程航班則進行14天自主健康管理。

今天新增的兩名確診個案就是居家檢疫三天後被驗出確診,所幸並未與社區接觸,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目前對於航空器機組員的防疫措施包括落實外站管理,例如期間不能出房門,並希望旅館等提供監視器和一次性的房卡,返台後居家檢疫也是納入電子圍籬確認沒有離開居檢場所。」

如今各項管理措施就算做得再努力,林詠青強調:「也只能把風險盡量降低,但無法降到零。」因此強烈建議機組員要接種疫苗,以防百密一疏,並可減少感染重症的機率。

雖然機組人員也在公費接種的對象當中,但似乎普遍意願不高,莊人祥說:「目前機組員已有378位施打疫苗,仍在陸續調查意願,其中一家航空公司表示會在531日前完成接種。」恐怕這次新增機師感染事件,又會影響機組員接種的意願。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增兩例國籍貨機機師確診!指揮中心:目前「感染源不明」匡列131人

創新高!全球單週新增520萬病例 日本大阪擬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COVID-19 /明起自費疫苗開放施打!莊人祥回應「疫苗假」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