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全美過半成年人已經打疫苗!為什麼新增確診者不減反增

美國催打新冠疫苗,美國疾病防中心推估至少已經讓全美半數的成年人都已經完成施打一劑疫苗,但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數量還是超過六萬多人,這樣的情況看在防疫顧問佛奇(Anthony Fauci)眼中,認為美國還是處於危險狀態。

別以為疫苗施打下疫情就得到趨緩,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Covid-19已連續八週以驚人的速度上升,因為變種病毒通過全球幾個的熱點不斷蔓延。」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說:「當一百萬人死亡花了9個月,200萬死亡用了4個月,而300萬人死亡僅僅過了3個月。雖然數字會使我們麻木,但是每一次死亡都是家庭、社區和國家的悲劇。」

譚德塞坦言:「儘管有些國家吹捧改進的疫苗接種計劃,但疫情大流行的速度正在加快發生。」隨著較多高危人群或老年人的接種,以及一些經濟體的開放,譚德塞表示:「病毒傳播的首當其衝可能正在轉向年輕人。」

年齡在2559歲之間的族群感染和住院治療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增加,推測可能是由於高度易傳播的變異病毒以及年輕人中越來越多的頻繁的社交活動。像是在巴西醫生也發現對更多年輕人感染Covid-19的擔憂,加上新的變種導致住院和死亡人數激增

美國目前每週約能接種3000萬人,雖然疫苗施打人數變多,但過去一個月的病例和住院人數仍有所增加,對於這樣的現象,佛奇說:「仍是不樂見的情況。」

專家推測主要跟變種病毒相關,包括更具傳染性的B.1.1.7株,最近助長了密歇根州的另一波傳染浪潮,再加上傳播的大流行性疲勞感是造成這種情況的因素。

佛奇說:「我們仍要確保民眾不會太早鬆懈、避免過早宣布勝利,現在還不到時候。」擺脫大流行的最簡單方法是接種疫苗,看來這場疫苗與病毒大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增兩例國籍貨機機師確診!指揮中心:目前「感染源不明」匡列131人

創新高!全球單週新增520萬病例 日本大阪擬第3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COVID-19 /明起自費疫苗開放施打!莊人祥回應「疫苗假」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