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炎手術後怎麼吃?不同原發疾病有不同吃法!

istock 照片檔 ID:904809904
  • 腹膜炎大約有80%都屬於急性細菌性腹膜炎,而且是周遭器官發炎帶來的細菌感染,多半以手術先治療原發病症後,再進行抽腹水跟調養。但隨著不同的原發病症,腹膜炎手術後也有不同的飲食療法,除了詢問醫生之外,還有一些標準可以遵循。

腹膜炎手術後飲食的大規則

撇除開刀、腹膜透析、外傷等人為感染,自體的腹膜炎可以簡單分成2種,一種是原發性腹膜炎,指細菌經由血液、淋巴而感染腹腔,基本上會在免疫力低落、如末期肝病患者中出現;另一種則是繼發性腹膜炎,來自腹腔內的器官穿孔、感染,而轉移到腹腔,如常見的闌尾炎膽囊炎、胰腺炎、胃炎等。

由於腹腔內的感染源頭以消化器官為主,因此手術治療後的飲食就顯得特別重要,一般而言,手術前、後都應禁食一段時間,讓消化道的負擔減輕,同時避免食物從穿孔的地方再對腹腔感染。可以進食後,應該以半流質、接近軟泥的食物補充營養,避免辣椒、胡椒等刺激性的食物。

而腹膜炎開刀後,因為切除部分器官、抽腹水,會消耗大量的蛋白質來修復傷口,所以特別需要補充蛋白質,而身體中的許多化學反應都需要維生素,所以也要多補充各類維生素,幫助身體快速修復到正常狀態。另外,生冷的食物會刺激腸道收縮,也會感到疼痛,儘量避免食用。

闌尾炎併發腹膜炎後怎麼吃

闌尾炎多半是急性發炎,身體需要一段時間修補,所以要避免吃容易發炎的食物,如偏燥熱的羊肉、牛肉等。

而闌尾炎容易有脹氣問題,所以也要避免吃會脹氣的食物,像是乳類、豆類製品都容易在消化過程中產生氣體,所以不適合藉由這些來補充蛋白質。

膽囊炎併發腹膜炎後怎麼吃

膽囊跟脂肪有特別相關,所以高脂肪、尤其是油炸的食物絕對不能吃,其他包括像是內臟、動物油脂等,堅果,也在禁止之列;像是螃蟹、雞蛋等高膽固醇食物,也不適宜食用。但可以多吃高纖維的蔬菜,幫助腸道順暢。

胰臟炎併發腹膜炎後怎麼吃

胰臟炎也不適合吃高膽固醇、高脂肪的食物,基本上跟膽囊炎的飲食相似,但特別要注意的是,胰臟炎絕對不能喝酒、蛋白質也不宜過量,但適合吃黃豆來改善血液粘稠問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