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全球新增病例三分之一來自「印度」!疫情失控多省再度封城

雖然全球積極施打新冠疫苗,對於緩解疫情幫助似乎還是有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最新統計,過去一週全球確診數上升11%,死亡數也增加8%,其中重災區轉向了印度、歐美,特別是印度因為照常舉辦節慶活動,又加上病毒變種肆虐,讓疫情雪上加霜。

原本以為疫苗開打後,世界將逐步恢復正常,但世界衛生組織分析發現:「近期疫情回升因素主要有變異株迅速擴散、社會交流增加、不當或過早放寬公共衛生管制措施、民眾的疫情疲乏效應及疫苗覆蓋率不均等。」其中2559歲族群感染及住院人數均快速成長。

根據《CNN》報導指出,最為美國急診室的蘭妮醫生說:「20多歲和30多歲的人接種疫苗的可能性較低,但他們出去旅行的可能性更大。」過往躺在醫院的患者多數都為65歲的長者,但現在發現年齡在1849歲之間的人約佔患者三分之一。

其中造成全球疫情升溫還有一大主因就是「印度」,全球的新增病例有1/3來自印度,外媒甚至形容印度的這波疫情「不是一道浪,而是一堵牆」,顯示疫情反撲相當激烈,且幾乎要加垮醫療資源。

印度疫情會惡化到這種情況,主要是印度總理莫迪把疫情拋在腦後,照常慶祝大壺節,還照樣允許民眾參加地方選舉造勢,讓超級變種病毒在印度肆虐,加上印度目前對病毒序列的檢測量非常低。

在這樣緊急情況下,新德里宣布封城後,包含加爾克漢德省(Jharkhand20日宣布將全面封鎖一週,下令當中非民生必需商店必須關閉,只有中央和省政府及必要的私人企業可繼續上班,除非獲得許可,任何人不得離開住家,也禁止任何地區出現5人或5人以上的集會,只是這樣的政策真的能幫助改善疫情嗎?恐怕還要再觀察。

印度官員們自滿鬆懈助長印度淪落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地區之一,但流行病學家警告,印度擋不住疫情勢將衝擊全球!在這波新疫情當中只能更加的謹慎、小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美過半成年人已經打疫苗!為什麼新增確診者不減反增

國籍2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呼籲機組員盡快接種疫苗

「抗疫疲勞」讓多國疫情出現反彈!年輕族群成新一波傳染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