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防曬怎麼做?防曬乳怎麼選?皮膚科醫師提醒 4 大原則

夏天快到了,小孩子敏感纖細的肌膚也開始被各種蚊蟲、太陽紫外線侵襲,但市面上的防曬乳,會不會傷害到小孩子的皮膚呢?皮膚科醫師則詳解了如何幫孩子做防曬、如何挑選防曬乳的方式,只要按照步驟,就能防曬得簡單又安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防曬該怎麼做?有 4 大原則可以遵守!

社子和鎂皮膚科診所院長陳律安說,其實無論要不要擦防曬產品,都需要「防曬」,「防曬是個概念,指的是紫外線防護,而不只侷限在擦防曬產品。」所以無論是大人小孩,都要注意幾點防曬的原則:

  • 紫外線指數過量級和危險級時,還有中午 11 點到下午 2 點之間,避免出門。
  • 儘量待在有遮蔭處,如行走時找騎樓走、在室外停留時找樹蔭下的位置。
  • 善用實體物品阻擋紫外線,如帽子、陽傘、口罩、長袖衣物、脖圍等。
  • 眼睛也會受到紫外線傷害,所以太陽眼鏡很重要。

而除了確實做到這 4 點防曬的原則,在選擇防曬產品的時候也可以按照 4 個步驟來選擇。

防曬產品該怎麼選?皮膚科醫師教 4 步驟判斷

孩子 6 個月大以上再選擇防曬產品

國泰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俞佑說,美國的建議是年齡 6 個月以上再開始使用防曬產品,台灣的法規也是按照這個建議,基本上從 6 個月大就可以開始擦防曬。

優先選擇物理性防曬

而防曬產品的成分又分成物理性、化學性防曬,俞佑說,物理性防曬就像是盾牌,可以透過白色物質的屬性把陽光反射掉,相對來說比較單純;化學性防曬則像是海綿,會把有害的紫外光吸收掉,但有些成分可能會有環境荷爾蒙的疑慮,也比較容易過敏。

不過物理性防曬雖然較少引起過敏,結構穩定又便宜,但是使用起來並不是那麼舒服。陳律安則表示,「如果採取最高標準,那就選擇純物理性防曬,風險最低,但因為屬於純白色物質,外觀上看起來會有種奇怪的蒼白感,而且比較黏膩。」

照片檔 ID:539480858

所以市面上大部分的防曬產品,都混合了物理性和化學性的防曬成分,陳律安說,這樣就能調配出目標的防曬係數、色澤以及質感。俞佑則說,現在也有一些奈米級的物理性防曬成分,相對來說就比較不會那麼黏膩,外觀上看起來也會比較能接受。

「化學性防曬不見得比較不好,但如果擔心孩子會過敏、或是擔心荷爾蒙問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選擇物理性防曬。」俞佑說。

  • 物理性防曬: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 或 TiO2)和氧化鋅(Zinc oxide 或 ZnO),只有這兩個成分屬於純物理性防曬。
  • 化學性防曬:除了物理性防曬的成分以外的防曬成分。
  • 混合性防曬:含有二氧化鈦或氧化鋅,但也有其他成分。

如果沒辦法接受純物理性防曬,陳律安認為,最低標準就是避開添加氧化苯甲酮(二苯甲酮-3 或 Oxybenzone)的產品。「Oxybenzone 吸收到人體內後,有弱效的雌激素作用,以及中效的抗雄性素作用,造成皮膚過敏的機率也比較高。」

而爸媽們常常會參考美國環保團體 EWG 的評比清單,陳律安說,基本上就是認為「物理性防曬」是最安全的;俞佑則表示,清單上有些產品是買不到的,但多半是純物理性的防曬,所以只要選擇以二氧化鈦和氧化鋅為主的成分即可。

防曬係數 SPF 30 以上才有效

至於防曬係數選擇多少才是有效又安全的?俞佑說,如果是 SPF 的係數,至少要 30 以上才有效;至於標示可以防紫外線 A 光(UVA)的 PA 值,則要有 +++~++++(3~4)以上才有效。

而有些爸媽會擔心防曬係數太高會不會傷害孩子的皮膚,陳律安則說,防曬係數高,並不會傷害皮膚。「法規上限制防曬產品的 SPF 最多只能標示到 50 或 60 的原因是,怕大家擦了高係數的防曬產品,就以為很安全,肆無忌憚地在陽光下活動,殊不知防曬產品會隨著出油、流汗流失,而讓防護力漸漸消失。所以理論上,應該每 2 小時就補擦防曬產品一次。」

塗抹型比噴霧型安全

另外,現在防曬產品也有各種不同的劑型,有噴霧式、塗抹式,還有分成乳液跟凝膠類。但陳律安跟俞佑都不建議使用噴霧式的防曬產品。陳律安表示,噴霧型防曬可能會讓小朋友不小心吸入呼吸道,或是噴到眼睛、口鼻黏膜,如果不小心噴到火源、接近火源還有起火燃燒的風險。

而俞佑說,除了噴霧型比較容易傷害呼吸道之外,也可能會效果不足,「因為我們很難用噴的噴到有效劑量,所以容易達不到防曬的效果,塗抹型則比較能夠知道自己擦的量是不是足夠,也比較知道補擦的時間。」

  • 可能會不小心吸入呼吸道。
  • 可能不慎噴到眼睛、口、鼻。
  • 如果接近火源,有起火燃燒的風險。
  • 噴霧型容易噴不到有效的防曬劑量,以為有擦防曬。

至於凝膠的部分,因為水分比較多,俞佑建議可以擦在毛髮較多的地方或是頭皮,比較好清洗,一般身體的皮膚還是可以用乳液型的。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小孩比大人更容易中暑!體溫升高速度 4 倍快 這些要領防止幼童熱傷害
戶外運動孩子到底怎麼穿?小兒科醫師分享幼兒穿衣技巧
孩子用了也安心的清潔劑大評比!家長討論最熱烈的幼兒洗衣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