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重建會留疤嗎?術後抗疤怎麼做?醫師一次詳解重建時機、照護方法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的第一名,每年都有超過 1 萬 2 千人新罹患乳癌,而早期乳癌必須進行手術切除,患者少了乳房,自尊心也會受到打擊,因此也有部分人會選擇「乳房重建」。

但有些人可能會擔心乳房重建後又有一道新的疤痕,或是認為自己年紀大了、沒有必要重建,只是心情上還是會受到影響。高雄榮民總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曾彥敦就說,「以我自己的經驗,大約只有 1/10 的患者會選擇乳房重建,但只要重建手術前討論清楚、術後好好照護,不用太擔心疤痕,也能幫助心理的安定。」

乳房重建手術有哪些選擇?會不會看起來很假?

曾彥敦說,重建手術現在都已經很進步,不太會有「太假」的狀況出現,而手術大概可以分成 2 種,「自體重建」是利用自己的腹部脂肪進行重建,比較自然、也不會有排斥問題;但會造成腹部疤痕,也容易產生疝氣。「假體重建」則是用矽膠製作乳房,優點是傷口小,不過對於有蟹足腫體質的患者來說,可能會出現過敏問題,進行術後傷口照護時就要特別注意。

至於重建的時機,曾彥敦表示要看術後是不是還有療程。「因為化療、放療都會影響到重建的效果,反過來說,假體重建的組織也會影響化療、放療的效果,所以會建議療程告一段落之後再進行重建,稱為『延遲性重建』。但如果沒有其他療程,就可以直接進行重建。」

而進行乳房全切手術的患者,曾彥敦會比較建議可以考慮重建。「像是 0 期原位癌的患者,通常就會接受乳房全切;而因為術後不太需要繼續進行療程,願意重建的比例也比較高。」

如果害怕疤痕,選擇微創手術比較好嗎?

不過傳統的乳房切除手術,會造成 15~20 公分的大傷口,有些人擔心會產生疤痕,就會想選擇微創手術。曾彥敦說,微創手術會把傷口藏在腋下或是乳房下緣,傷口會小很多,因為視線遮蔽也不容易被看到,但是每個人的體質、體型都不同,不一定會完全沒有疤痕。

「微創手術比較建議胸部較小的患者來做,因為跟術後的傷口癒合有關。但如果本身就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即使做微創手術,傷口還是容易引發蟹足腫,想要避免疤痕,就要做好術後的傷口照護、疤痕護理,或是使用抗疤產品。」曾彥敦說。

想預防疤痕產生,有什麼樣的作法?

曾彥敦說,傷口癒合會先從表皮開始,內部不一定已經長好,所以在表皮癒合時要更注意傷口的照護,避免內部產生感染、膿瘍,引發更大的疤痕;建議在表皮癒合前要遵照醫師指示做定期消毒、清潔、擦藥,表皮癒合後就要開始進行抗疤護理,才不會形成疤痕。

通常在手術後 1~2 週左右,表皮就差不多完成癒合,這時候也可以開始使用抗疤產品,曾彥敦則建議選擇矽膠類的產品。「在2002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及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中,都建議使用矽膠產品來處理疤痕。」

曾彥敦說,矽膠的成分可以幫助皮膚膠原蛋白排列整齊,讓疤痕恢復到正常皮膚的排列,自然能幫助淡化疤痕。而乳房手術後的疤痕通常是凹凸不平的表面,建議可以選擇凝膠,方便塗抹、也不會有悶熱感,是很好的選擇。

「不過在進行疤痕護理的時候要注意一件事,傷口會不會產生蟹足腫,可能要 1~2 個月之後才看得出來,所以除疤產品千萬不要只擦 1~2 週,至少要擦 3~6 個月才會確保傷口已經完全修復、不會再有疤痕。」曾彥敦說。

使用抗疤痕產品的小撇步

  • 確認使用:術前跟醫師討論抗疤痕產品的使用,有些可申請保險給付。
  • 挑選產品:確認原廠進口、有 FDA 核可、有相關的臨床研究。
  • 使用時機:術後 1~2 週,傷口無組織液滲出後即可開始。
  • 使用時間:至少 3~6 個月,每天早晚各一次。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

害怕乳癌手術留疤?醫師吐露 3 部位藏疤痕:加上護理效果更好

剖腹產「裡外」照護都要顧!醫師提醒:沾黏、疤痕都是長久健康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