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打了新冠疫苗怎麼還確診?研究分析:「突破性感染」非常罕見

新冠疫苗問世以來,全球無疑希望藉著疫苗阻斷疫情蔓延,但近期疫情反而不減反增,當然有多重因素造成,只是接種疫苗後似乎也並非100%免於感染,《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研究發現,對於接種完疫苗的人,還是可能出現「突破性感染」,只是風險相對的低。

先前日本出現首例醫護曾分別於313日、43日接種疫苗,但卻於近日確診,為日本首度接種兩劑疫苗後仍確診的案例,但類似的美國卻已經有近6000人在接種疫苗後仍然確診的事件發生。

對於這樣的現象,新英格蘭醫學雜誌公布最新研究,在洛克菲勒大學的417名員工中,他們分別接受了輝瑞或Moderna疫苗的注射,其中兩名女性仍然感染了突破性病毒,研究人員發現:「確實有可能是因為變種病毒引起了突破性感染。」

出現突破性感染的是一名健康的51歲婦女,她於219日接受了第二劑Moderna疫苗。十九天後在出現症狀後,於310日檢測出Covid-19呈陽性。

另一個個案是65歲婦女,她於29日接受了第二劑輝瑞疫苗。她後來得知,未接種疫苗的伴侶在33日檢測出Covid-19呈陽性。幾天後婦女出現了自己的症狀,317日對Covid-19進行了陽性測試證實感染。

研究指出:「儘管有證據表明這兩種女性都有疫苗效力,但對篩檢呈陽性反應。且經過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確實發現婦女感染的病毒帶有E484K和三個突變(T95I、del142-144、D614G)。」

專家強調:「由於沒有一種疫苗是100%有效的,因此在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仍有可能感染Covid-19,只是風險非常的低。」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也分析,突破性病例可能發生在所有年齡層,只是高於40%的突破病感染事發生年齡在60歲以上,甚至在女性中也更為普遍,有29%無症狀。

只是打了疫苗之後,相關公共衛生措施還是不能放鬆,聖地牙哥加大醫學系傳染病專家托瑞亞尼(Francesca J. Torriani)強調:「民眾接種疫苗後也不該就隨便摘下口罩,在免疫規模達到一定程度前都不該掉以輕心。」

參考文獻

Vaccine Breakthrough Infections with SARS-CoV-2 Variant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新增病例三分之一來自「印度」!疫情失控多省再度封城

全美過半成年人已經打疫苗!為什麼新增確診者不減反增

國籍2機師確診!指揮中心呼籲機組員盡快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