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新增本土個案!華航機師同住家人也感染 暴露史曾在台北清真寺

國內疫情恐怕出現變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一名華航貨機機師確診,進行調查後發現,該名機師還有兩名接觸者陽性(案10901091),均為印尼籍也被驗出陽性。只是三人在確診前都有共同暴露史,在4/16曾經都出現在台北的清真寺,在台灣確診的華航機師的家人自109年都沒有出國,目前該個案認定為本土個案。

陳時中指出,案109010多歲少年,是華航機師的家人,近期沒有出國史,該名確診者列為本土個案,匡列為居家隔離接觸者,4/22出現喉嚨乾,Ct值列為30。

另外,印尼籍50歲男性是該名華航機師的同事,4月4日至4月10日曾執勤至美國,期間無症狀,返臺後於4月15日進行檢疫期滿採檢,結果為陰性;個案4月16日自覺有疲憊、身體微熱情形,同日中午與該機師及案1090一同於台北清真寺活動,4月18日出現輕微咳嗽症狀,經服藥後症狀改善,因預計返回印尼探親,4月21日進行自費採檢,於今日確診Ct值27。

由於這三人有共同的暴露足跡,包括案1091曾在4/19去過台北清真寺、在澳洲檢出陽性的機師則在4/19去過大園清真寺與全聯蘆竹南竹店。但是否為群聚事件,待進一步調查釐清。由於個案發病前2日至住院隔離前曾有公共場所活動史,提醒曾於附件所列時間及場所活動的民眾,自主健康管理14天,如有疑似症狀,請儘速戴口罩就醫史。

陳時中也說:「今天清真寺本來中午有活動,已經緊急通知他們取消活動,要求這星期相關的寺內活動都不要舉行,整體寺方的消毒做的滿完全,但因為這個傳染的路徑還沒辦法釐清,還是個要警覺的情況。」

 

因應本起事件,目前已掌握接觸者58人,其中2人陽性(案1090、1091),8人陰性,23人檢驗中,25人待採檢,接觸者持續匡列中。另為求慎重,將針對該航空公司目前處於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之貨機機組員等,進行擴大採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打了新冠疫苗怎麼還確診?研究分析:「突破性感染」非常罕見

全球新增病例三分之一來自「印度」!疫情失控多省再度封城

全美過半成年人已經打疫苗!為什麼新增確診者不減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