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受傷後疤痕該怎麼處理?除疤產品大評比!整形外科醫師一次解析

手術、受傷後,最害怕留下難看的疤痕,但市面上除疤產品百百種,到底應該怎麼選才能真正消除疤痕、回到漂亮乾淨的皮膚?馬偕紀念醫院整形重建外科主治醫師涂智鵬說,想要消除疤痕,應該要從「傷口修復期」就開始,照顧好傷口、選擇幫助保濕的產品,就能讓受傷的皮膚回到正常、健康的狀態,真正幫助抗疤。

傷口要不留疤,修復「時間」是關鍵

涂智鵬說,正常的傷口修復,其實會分成 3 期,分別是「發炎期」、「增生期」、「重塑期」。而重塑期就是會不會產生疤痕的關鍵,在這個階段,膠原蛋白會進行重組、修復受傷的皮膚,雖然是正常的修復過程,但如果膠原蛋白過多、排列凌亂,就會變成「病態性疤痕」。

  • 發炎期:傷口處會聚集免疫細胞,趕走從傷口跑進身體的外來病原體,還會有紅腫熱痛的發炎反應。
  • 增生期:傷口開始修復,膠原蛋白聚集、新的皮膚開始長出來,是組織修復的關鍵。傷口癒合時間如果拖 2 週以上,產生病態性疤痕的機率會大增。
  • 重塑期:表皮已經長好,修補傷口的膠原蛋白會進行重新排列,可以使用抗疤產品,增加皮膚強度,讓皮膚回到健康狀態、減少疤痕增生。

「傷口修復的過程就像蓋房子一樣,如果越蓋越多就會變成違建,也就是形成病態性的疤痕,所以想要減少疤痕產生,就要從傷口修復時就控制住,才能讓皮膚這棟房子蓋得漂亮。」涂智鵬說,只要是傷到真皮層的傷口就會有疤痕,但隨著時間也會慢慢淡化,要避免的是讓皮膚產生肥厚性疤痕、甚至是蟹足腫等病態性疤痕,免得破壞皮膚的健康。

像是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在受傷之後,不只會長出疤痕,這條疤痕還會癢、紅、腫,甚至是痛,並且從傷口周圍開始延伸出去、越變越大。「就像惡性腫瘤一樣,會妨礙到正常的皮膚,所以儘量要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涂智鵬說。

除疤產品大評比!整形外科醫師專業解析除疤凝膠、美容膠帶

而想要避免病態性疤痕的產生,就要針對傷口的修復對症下藥。涂智鵬說,要預防疤痕產生有 2 個最重要的關鍵,一個是「維持皮膚張力」,一個是「幫助皮膚保濕」。

「在傷口還在增生期時,皮膚的強度只有原本的 2 成,是直到重塑期才開始慢慢變強壯;所以在這個階段幫助降低皮膚拉扯的張力,可以讓傷口癒合更快。而皮膚在修復過程中需要維持一定的濕潤,膠原蛋白就不會過度堆積、原本凌亂的部分也才能重塑,減少疤痕組織的形成。」涂智鵬說,「傷口癒合過程就像種花一樣,水過多過少都不好,想要有美觀的疤痕就要細心的照顧,傷口過濕過乾都不好。」

所以在挑選抗疤痕產品時,涂智鵬也建議從這 2 個功能著手。「市面上有很多抗疤痕產品,名稱也都很像,可能會搞混,不過只要注意這 2 個功能就可以挑選到適合的產品。」

  • 抗張力效果:免縫膠帶(又稱美容膠帶)
  • 保濕效果:含有矽膠的除疤凝膠、矽膠貼片

涂智鵬說,通常會具有抗張力效果的大概就是免縫膠帶,又稱美容膠帶;而具有保濕、能幫助傷口重塑的,則是含有矽膠成分的除疤凝膠或矽膠貼片。

「根據2002年的《國際疤痕指南》及2013年出版的《亞洲疤痕的臨床指南》,都認為矽膠產品是疤痕處理的首選。而凝膠跟貼片的效果差不多,不過凝膠更適合使用在關節、凹凸不平的傷口上,而且更能日夜使用不怕掉落,所以一般比較推薦凝膠類的產品。」涂智鵬說。

而市面上可能還會看到「治疤藥膏」類的產品,涂智鵬說,其實這種藥膏比較像是消炎藥,可以幫助傷口癒合,但通常會添加抗生素避免感染,會有一些抗藥性的疑慮,比較不建議自己買來使用。如果真的想要除疤,還是從免縫膠帶、矽膠凝膠等疤痕護理產品來選擇比較能達到想要的效果。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有疤痕怎麼辦?除疤產品怎麼用?皮膚科醫師教你皮膚除疤全攻略!

車禍後、燒燙傷該如何養傷除疤?整型外科醫師詳解:傷口癒合就要開始使用除疤產品

醫美手術後會留疤嗎?醫師告訴你抗疤照護該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