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憂大型宗教活動是爆發社區疫情起點!急診醫師:民眾對疫情彈性疲乏

相隔73天後台灣再度出現「本土個案」,距離先前桃園醫院的群聚感染事件後,民眾幾乎已經放下對病毒警戒心,連急診醫師都發現:「即使出現久違的本土病例,但感覺上越來越少人重視,生活如常,似乎是另外一個世界發生的事情。」顯現出民眾開始對疫情出現彈性疲乏。

只是這回會爆發本土個案,起源於一名印度籍的華航的機師在澳洲當地被驗出陽性確診,指揮中心接到通報,一路回朔在台灣進行疫調,才發現機師同住的兒子、以及一名同事機師也都是陽性確診,且三人在確診前曾共同出席在台北清真寺的活動,該活動有高達四百多人參與的大型宗教聚會。

雖然目前還無法釐清該起群聚事件,雙方的關係是如何傳播,就怕疫情還會持續擴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分析:「從其他國家的經驗已經顯示,群聚大型宗教活動很有可能是爆發社區疫情的起點,數百人的群聚正是快速散播病毒的最佳途徑。」

只是近期來有不少機組人員染疫的案例發生,機師成為病毒散布者已經不是第一次,謝宗學說:「來自世界各國的機師,文化背景大不相同,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在較為寬鬆的防疫政策下提高警覺。」短短一週以內,接連四位機師染疫,因此指揮中心更強調希望機組人員盡快完成疫苗接種。

此事件的爆發,讓全民似乎對疫情再度繃緊神經,其實在各國許多國家的疫情已經回到年初的高峰!謝宗學提到:「若憂患意識持續不足,超乎想像的疫情擴散將在不知不覺之中擊潰我們,讓台灣瞬間變成煉獄。」

讓醫師真正憂慮的是社會莫不關心態度,「越來越少人討論疫情,越來越少人恐懼疫情爆發,經過超過一年高強度防疫,很多人真的已經彈性疲乏。」謝宗學說到。

這場世紀病毒的戰爭恐怕離結束還有很長的要走,謝宗學也呼籲:「一旦鬆懈等著我們將是末日情景。」個人的防護衛生習慣,還是確保安全的最佳手段。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首例患者抗體失效?巴西男二次感染「變種病毒」病逝

打了新冠疫苗怎麼還確診?研究分析:「突破性感染」非常罕見

連續四名國籍航空機師確診!指揮中心:華航1270人擴大採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