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一周內華航已有 5 機師染疫!專家解釋為什麼航空業最容易被傳染

短短一星期以內,華航出現5名貨機機師確診的個案,不少民眾都好奇為什麼機師這麼容易被傳染,胸腔重症科醫師黃軒分析:「因為接觸外界的人物會很多,他們工作地點狹窄或必需群聚在一起。」其實還有4大工作類型的族群也容易被傳染。

機師染疫風險不亞於醫護

黃軒列出有「4大師團」最容易被病毒或細菌傳播,像是:醫師/護理師、機師/空組人員、廚師/運輸人員、教師/軍警人員,風險相對高出許多。

現在很多自己國內疫情控制不錯的國家,就像台灣新增確診病例,都是境外移入多於本土個案,黃軒說:「 因為外面世界不安全 ,機師必須到這些一個危險的境外地區,天天和境外地雷一起。」其實染疫風險不亞於醫護人員。

國際航空指引不一致!未強制戴口罩

再加上面臨國際疫情時,各國航空指引不一致,機師在駕駛飛機時,有些規定在駕駛艙內使用口罩,但不一定是強制性的。國際機師聯合會(IFALPA 的立場是,出於飛行安全的考慮,當機門關閉時,飛行人員應該可以選擇在駕駛艙內取下面罩。

過往有研究模擬人員在駕駛座內時,病毒飛沫噴的情況,黃軒說:「很快的就發現,在狹窄空間的駕駛座內四散的飛沫駕駛艙,可以想像飛機師又得觸控許多按鈕.物品,即使這些接觸面,在起飛前早已消毐了,而後來的任何一位飛航工作人員,只要有人不小心一聲咳嗽出入駕駛艙,其實狹窄的駕駛艙,很容易就被污染了。」

機師當在長途飛行中,一直觸碰到這些早已污染的物件。累積飛航時數愈久,得到的感染機率,就會愈高,加上機師飛行愈久,愈多境外地點風險為愈高了。

指揮中心針對國內機師擴大採檢!

也有研究人員發現,在2小時的全程飛行中,感染病毒的風險約為4300分之一。而如果飛機內,如果有做好保持安全距離的措施,風險就可降至7700分之一。

事實上,近期機組人員在4/15才剛放寬檢疫措施,華航的短程、長程班機機師就一千二百多人,為了因應這次機師染衣的風暴,指揮中心決議先從短程的機師開始做採檢,因為短程者返台後僅需自主健康管理,而長程機師返台後要先居家檢疫三天,檢疫後才會採檢,長程班機的機師會比較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首例患者抗體失效?巴西男二次感染「變種病毒」病逝

打了新冠疫苗怎麼還確診?研究分析:「突破性感染」非常罕見

連續四名國籍航空機師確診!指揮中心:華航1270人擴大採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