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失智、腦衰老,5 大檢查你做了嗎?預防醫學專家詳解保養大腦方式

istock 照片檔 ID:823315530

現代人一天之內所接收的資訊,可能比古代人一輩子所接收的資訊還要多,在這種高強度用腦、壓力山大的情況下,大腦衰老的速度自然也容易比實際年齡來得快;再加上精緻飲食、高糖高油的飲食、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影響,不只讓大腦變得遲鈍,甚至可能會造成「失智症」。

健忘就是失智嗎?預防醫學專家:先檢視自己身體各部位的問題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當出現健忘、忘東忘西的狀況時,很多人會緊張「這是不是失智」?但其實大腦的健康不是只有「失智」會影響,身體其他地方的健康也會影響大腦。「許多人覺得腦力退化,但往往抽絲剝繭後,都是其他的健康問題,如腸道、睡眠品質、壓力指數以及心血管等健康異常,進而影響了大腦健康!」

像是壓力引起的睡眠品質不良,大腦沒有休息、過勞工作,自然會顯得快速衰老;荷爾蒙失調也可能影響情緒、壓力或睡眠品質,這些都不是關注大腦就可以解決的問題。

而鄭乃源也提醒,近年的研究發現,腸道跟大腦有所謂的「腸——腦軸線」,腸道能掌控荷爾蒙的製造、代謝,腸道內眾多的免疫細胞也能透過這條軸線影響大腦,改變人的情緒、心理狀態,可以說腸道就是「第二個大腦」,如果腸道不健康,大腦自然功能也會下降。

對抗失智、腦衰老的 5 大檢查

鄭乃源表示,大腦的功能可細分為 8 大類:

  1. 事件記憶、情緒
  2. 語意記憶
  3. 內隱記憶
  4. 工作記憶
  5. 注意力
  6. 語言
  7. 感覺運動
  8. 視覺

這 8 大類分別代表記憶、認知功能、情緒、注意力等功能,透過相關的腦部檢測能分析 8 大領域的腦部健康狀況,並用具體的「生物年齡」來分別表現其健康程度,簡單易懂、也能在失智前早一步發現風險,精準提出針對性的改善方法。

大腦健康檢查懶人包:先天、後天影響都需考慮

鄭乃源說,想要掌握腦部健康,要考量先天與後天 2 大因素,先天大概佔了 30% 的影響,後天則有 70%,可參考 5 種檢查:

  • 先天:是否帶有高風險基因——脂蛋白 E(Apo-E)基因檢測

脂蛋白 E(Apo-E)的基因檢測,可以了解自身是否有攜帶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基因。鄭乃源解釋,人類的 Apo-E 有 6 種不同基因組合,發病的風險則集中在「E4」基因;沒有帶此一基因的人,阿茲海默症平均發病年齡在 84 歲,如果攜帶一個 E4 基因,會提早到 75 歲,攜帶 2 個則會提早到 68 歲。

鄭乃源建議,如果有失智症家族史,可以透過這段基因了解自己的風險,及早改變後天飲食、生活習慣,避免引發失智症的可能。

  • 後天:大腦結構是否改變——腦部磁振造影 MRI

可瞭解是否有腦部腫瘤、海馬迴萎縮等腦部病變,或其他形式的腦傷害(如中風所引起的腦傷),這些也都會增加失智症發病的風險,因此,若想了解腦部結構者,可藉此檢測觀察腦部的精確影像。

  • 後天:腦部結構是否改變、腦血管是否阻塞——腦血管磁振造影 MRA

腦部的各種細微病灶,都可能會造成失智、記憶力衰退。鄭乃源說,MRA 除了可瞭解是否有腦腫瘤等腦部病變外,亦可瞭解腦血管是否有解剖構造異常、阻塞等變化,能早期發現腦部缺血、出血中風前兆;而中風也是誘發血管性失智症的重要原因,建議有三高、體重過重、抽菸、喝酒習慣、或家族有心腦血管病史,或有不明原因頭暈、頭痛症狀者,可做此檢測。

  • 後天:瞭解大腦功能是否正在退化——IMR AD 阿茲海默症檢測

鄭乃源說,阿茲海默症就是目前最大宗的失智症原因,而研究已經證實,阿茲海默症與大腦中乙型類澱粉蛋白(Aβ-42)及濤蛋白(Tau)這 2 種異常蛋白沉積有關。「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是透過抽血檢測,並用免疫磁減量檢驗方法,即可檢測出「現在」血液中是否含有微量的異常蛋白,做為當下腦部健康管理的參考。

  • 後天:瞭解腦部目前生理狀態與 8 大認知功能狀況——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腦部年齡檢測)

掌握大腦衰老速度也是最新的醫療趨勢。鄭乃源說,目前最新的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又稱「腦部年齡檢測」,是透過 MRI 神經影像學的 AI 大數據分析,將腦部影像資料與正常老化影像資料庫比較,協助預測目前大腦生理年齡,如果想全面了解大腦認知狀況的人,也可考慮做此項檢查。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極早期失智量表」8 題中 2 題就建議檢查!每天多走路 1 小時,讓大腦年輕 1 歲

每天睡足 7 小時大腦才能清除廢物!5 種營養素幫你一夜好眠

臉盲、一看書就睡著也是失智前兆!這 10 大警訊馬上分辨老化&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