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一表看懂華航機師染疫風波!陳時中:個別在站外染疫機率高

華航機師確診案由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有感染科專家認為是「隱形傳播鍊」所造成,甚至認定源頭可能就是本土感染,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現在比較取向特別機師們是在外站染疫的可能性,但現在還不敢這樣說,因為都還沒驗完,但會等驗完之後再跟大家報告。」

4/21開始印度籍的華航機師在澳洲被驗出確診後,發現該名機師的同事、家人也都陸續被驗出陽性,但指揮中心再擴大回溯疫調時,另外發現6名潛藏的抗體陽性的機師,結果2名抗體陽性的家人也發現陽性確診。

由於每日都有新增的確診個案,且這些確診者足跡曾暴露在外,外界好奇對於社區的影響多大?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案1113、案114驗出 Ct 值都非常高,這些個案都沒有傳染力,都是屬於感染尾端時陰時陽,很可能感染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只是到底這些機師是如何得到感染的?擔心是否台灣社區有潛藏的感染源頭?陳時中說:「還是要等全部1279位華航機師都檢驗完,但初步硏到已經八成驗完,不認為是本土感染造成,目前這樣的情況確診機師互相關聯性不高,機師傳給機師相對少,看起來都是個別的染疫,到現在為止還沒有連起來的線。」

至於到底是哪邊造成傳染的源頭?陳時中說:「哪一邊的風險比到大,相對國內疫情況跟在國外的情況不同,我們會判斷疫情比較高的區域染疫風險比較高,況且機師跟機師之間抓不到傳播鍊。」

但外界認為也許華航事件可以激起打疫苗風潮,但指揮中心認為此事件並沒有引發我們的疫苗施打潮,昨天公費也只有完成975劑,其中包含華航300多劑,指揮中心也再度呼籲符合施打對象盡快接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美國CDC修訂防疫指引:完成疫苗接種民眾在戶外不用戴口罩

印度疫情失控醫院、焚化爐皆超負荷!美國考慮輸送AZ疫苗

憂大型宗教活動是爆發社區疫情起點!急診醫師:民眾對疫情彈性疲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