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視雷射手術怎麼選?3 種雷射手術一次解析優缺點!

在台灣 18 歲以下約有 85% 的近視人口,為了擺脫眼鏡的厚重、隱形眼鏡的乾眼問題,越來越多人會選擇近視雷射來矯正視力。不過當真的開始考慮近視雷射的時候,還是會對於「在眼睛動刀」跟「術後的後遺症」感到疑慮,不過其實現在已經「零接觸」、「不掀瓣」的技術,也成為近視族群偏愛選用的近視雷射手術方式。

目前市面上手術選擇類型很多種,簡易的區分方式可依雷射削切角膜的深淺分成表層手術(SMART transPRK)及深層手術(SMILE、LASIK)。

深層手術

深層手術最為人所知的就是「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 LASIK」,這是在 2004 年就發展的手術,透過掀角膜瓣來進行度數矯正,恢復期短,不過因為有掀開角膜瓣的問題,有些患者可能會比較抗拒;而在 2011 年又發展了「極微創切口提取微透鏡 SMILE」,近似於「不掀角膜瓣」的技術,但就很仰賴醫師本人的技術。

LASIK

需要先以負壓固定眼球,接著使用飛秒雷射儀製作角膜瓣,再使用準分子雷射儀進行度數矯正,術後將角膜瓣蓋回,由於角膜瓣可能經外力影響而移位,因此存在角膜瓣的風險,最大的優點是恢復期短。

SMILE

需要先以負壓固定眼球,接著使用飛秒雷射儀製作微透鏡 2-4mm 切口,再使用鑷子深入切口將微透鏡拉出。微透鏡的邊緣很薄,需以鑷子夾出,相當倚賴醫師的技術,若未一次到位的取出微透鏡,會是較大的隱憂。

表層手術

剛開始進行近視雷射時,手術是從表層變成深層,但之後又漸漸回到表層,像是 2015 年的時候又發展了「全智能零接觸近視雷射 SMART transPRK」,不掀瓣、手術零接觸眼球,安全性高,但缺點是恢復期長。

SMART transPRK

改良傳統 PRK、transPRK 手術,過程中全自動且零器械接觸角膜,減少人為疏失跟感染風險,不需製角膜瓣,所以沒有角膜瓣位移或併發症風險,缺點是恢復速度較慢;與前兩者不同的是,擁有表層手術的優勢,可保留完整的基質層厚度是三者中最多的。

屈光手術始祖之一的 Prof. Dr. Dr. Theo Seiler 在參與各種手術方式之後改選用 SMART transPRK 術式,帶領優秀眼科醫師團隊開創屈光手術新領域,其近視雷射術式含 7 大優勢:

  1. 近視雷射不掀角膜瓣,零切口:保留表層近視雷射手術的安全優勢,能夠確保術後角膜的完整度與穩定性,且可避免角膜相關併發症,如:角膜移位、游離角膜瓣和角膜瓣太薄等近視雷射後遺症。
  2. 零接觸角膜,減輕手術中的心理壓力:因不需製作角膜瓣,故無需做角膜抽吸,手術全程無器械接觸角膜,大幅減少患者在手術中的心理壓力。
  3. 用單一步驟、自動化完成手術:全程使用 Smart Pulse 準分子雷射儀器完成手術,過程無須更換機器。全程自動化進行,僅需依照醫師的專業,根據患者檢查的結果,進行客製化的手術設計,後再交由儀器全程自動化執行,大大降低了人為操作的失誤。
  4. 可處理高階像差,視覺品質客製化:80% 的人有程度不一的高階像差,Smart Pulse 準分子雷射儀器近視雷射儀器擁有 7D 眼球追蹤系統搭配小光斑,可矯正近視、散光,甚至是複雜的高階像差,夜間視覺品質亦可改善。
  5. 7D 眼球追蹤技術,可預測眼球移動位置:Smart Pulse 準分子雷射儀器以每秒高達 1050 赫茲的頻率進行 7D 掃描,精準預測眼球下一秒的位置,使雷射能更準確地打在正確的位置,亦同步以 1050 赫茲的頻率進行雷射手術,零時差地在術中守護您的雙眼!
  6. 近視雷射醫療創新獲獎紀錄:此技術還榮獲《Ophthalmologist》醫療創新大獎,其突破性的創新引領全球屈光雷射領域。
  7. 術後角膜結構穩定,適合運動族群選擇:因角膜厚度保留較多,且無需製作角膜瓣,特別適合運動族群,尤其是愛好高強度運動如:拳擊、高空彈跳、潛水⋯⋯等。

近視雷射手術仰賴醫師技術!

不過近視雷射手術不可逆,也很仰賴醫師的技術,許多人在做手術之前都會貨比三家,濰視眼科表示,在進行手術前建議可以做包含眼表到眼底的全眼健康數值,讓有需要的人能在了解自己的全眼健康狀況後再衡量是否進行近視雷射手術。

像是濰視眼科自己的術前諮詢檢測,就高達 16 台的專業眼科機器,提供 56 項數據,並採一對一顧問式服務,在全眼評估及角膜厚度的保留上採取較佳的安全數值,「因為近視雷射不只是一時享有解決近視的困擾,更需要避免眼睛的疾病對恢復的影響及潛在的手術風險。」

濰視眼科身為近視雷射的後發者,2017 年才開立台北院,2021 年 4 月又開設了台中分院,一般眼科會合併健保自費,但濰視眼科新開拓經營自費市場,打造零諮詢費的近視雷射諮詢平台,專研屈光服務提供單一術式 SMART transPRK,報價透明單一。

濰視眼科台中院

  • 4 月 23 日正式開幕。
  • 高度客製化的服務流程,創新導入複合式空間優化接待功能,讓受測者及陪同的家人都能體驗極佳款待。接待區設計仿如咖啡聽,免費提供客戶及陪同家屬咖啡茶品。
  • 二樓檢測空間:分為暗房區與檢查區,更有一對一個人諮詢室安排,讓檢查有效率、諮詢時更保有個人隱私。
  • 三樓手術空間:採用與醫學中心同等級的手術室,恆溫恆濕空間提供穩定的儀器狀況與手術環境。
  • 術後服務:提供個人專屬恢復空間,全面隱私防護不用擔心窺視,在術後可以完全放鬆,休憩空間讓陪同家屬也能舒適自在。

諮詢專家:濰視眼科臨床研究副理陳思如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近視雷射手術怎麼挑?優缺點、恢復期、費用詳盡整理一次看懂

重拾清晰視力,術前必看!超詳細近視雷射手術 Q&A

想做近視雷射手術又怕手術風險、術後乾眼?專家破解 3 大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