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喘不過氣、手腳發麻的過度換氣症候群!

最近常覺得心中有一股氣吐不乾淨?且覺得心跳得很大力且很快?常覺得胸悶悶或胸痛?常覺得頭暈暈或頭重腳輕?常覺得手腳麻麻的?還是曾在壓力與情緒的雙重影響下,忽然覺得吸不到空氣,呼吸變得愈來愈急促嗎?其實這些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連串不適,發生在吸氣吐氣頻率的異常時,合稱「過度換氣症候群」。

過度換氣症候群是什麼?

過度換氣症候群(Hyperventilation syndrome),是指呼吸過度急促,在頻繁的吸吐頻率中,使得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程序異常,濃度失去平衡。
病患因某些刺激而造成呼吸急促、感覺吸不到氣、胸悶,而又使得病患覺得緊張焦慮,因此呼吸再更加急促。一般以為這種喘不過氣、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是氧氣不足,事實上剛好相反,當下真正缺乏的其實是血液中的二氧化碳

過度換氣症候群常見症狀

開始快而淺的呼吸之後的1分鐘之內就開始出現。

  1. 心臟:胸悶、胸痛、心悸、喘不過氣
  2. 神經系統:頭暈、頭痛、手腳或臉部發麻
  3. 腸胃系統:肚子發漲、消化不良、排氣、口乾舌燥
  4. 全身疲勞虛弱、頭重腳輕、運動耐力不夠、易喘。

過度換氣症通常因情緒激動而起,情緒激動造成自律神經紊亂。而自律神經負責調節血液循環、呼吸、消化、排泄、免疫、代謝、內分泌等系統,等都是維持體內平衡的系統,若自律神經失調,影響就是全身性的。

治療過度換氣方法

並沒有所謂的特效藥,最根本的辦法,還是要找出病的根源!在急性發作期時,可利用腹式呼吸法、同時調整情緒,離開引起急性發作的情境(如人際衝突或特殊事件),來緩和症狀。

較不建議使用紙袋呼吸法。原因除了病患在情緒激動狀況下無法配合之外,另外也有缺氧、窒息的風險。若非得使用紙袋呼吸法,記得紙袋和臉部間要留有空隙,而且要患者自己使用,降低造成窒息或低血壓的風險,最好在有醫護人員的情況下實施,或者用手掌圈住口鼻呼吸,比用袋子罩住呼吸來的安全。

使用腹式呼吸,慢慢地調整呼吸節奏。可有效減輕症狀及呼吸困難的感覺,使呼吸速率趨於緩和。旁人也可以協助患者用半坐臥式調整呼吸、放鬆心情,腹式呼吸則可以讓呼吸放慢,調整呼吸頻率。所以平常就能練習腹式呼吸,吸氣時腹部膨脹,呼氣時腹部向內收,避免胸部抬高,發作時還能減緩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