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水果多吃多健康?營養師提醒兒童攝取原則

進入立夏,氣溫也越來越高,許多家長會給小朋友吃水果消暑,水果雖然健康又含有很多微量營養素,但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下,也不建議吃太多,Heho 營養師宜庭提醒兒童吃水果的注意事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水果的營養價值

水果的營養價值豐富,大多富含醣類以及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如維生素 A、維生素 C、鉀、鐵、鈣、胡蘿蔔素、類黃酮、茄紅素、花青素等等,有助於維持身體機能,除此之外,也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增加腸道好菌生長、刺激腸胃道蠕動及增加糞便體積,改善腸胃道菌相及預防便秘。

兒童水果吃多少?

  1. 拿出拳頭比一比
    國健署建議1-6 歲兒童建議每天兩份水果,7-12 歲學童依據每日所需熱量每天 2-3.5 份,而「一份水果」約為一個成人女性拳頭大或切塊裝約一個小碗,下次在幫孩子準備水果時也記得評估一下份量。
    一個一份 小蘋果、椪柑、土芭樂、西洋梨、仙桃、桃子、加州李
    多個一份 奇異果 1.5 顆、百香果 2 顆、綠棗子 2 顆、櫻桃/荔枝 9 顆、葡萄/龍眼 13 顆、聖女番茄 23 個
    一個多份 1/2 根香蕉/釋迦、1/3 個木瓜、1/4 個哈密瓜、1/10 顆鳳梨為一份
  2. 當季在地水果多樣選
    當季盛產水果的農藥使用量較低,而選擇在地蔬果則減少碳足跡,像 5、6 月盛產的水果為香蕉、鳳梨、楊桃、芒果、蓮霧、枇杷、西瓜等水果,選擇當令在地,不但可以吃最好吃又營養豐富的水果,還能環保愛地球。
  3. 原型水果取代果汁
    鼓勵孩子吃原型的整顆水果,可以把膳食纖維吃下去,也能增加飽足感。果汁雖然是來自天然來源,但製成果汁後不但少了纖維,易在短時間內攝取過多糖分,容易導致蛀牙及肥胖的問題。

小朋友水果吃太多的營養問題

水果中含有較多的天然糖分,在均衡攝取適量的前提下不用擔心,但若長期吃過量,就容易導致肥胖及蛀牙;而且如果因為吃太多水果,導致正餐的攝取被壓縮,其他在兒童成長階段重要的營養素就容易缺乏,而影響發育,因此還是要提醒家長讓孩子每天「三蔬二果」,健康長大!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容易生病就喝雞精補身?營養師:3大飲食原則讓免疫力自然跟著好 
親子 DIY 感情更加分 營養師推薦 7 道營養美味點心料理
安親班的「健康點心」不健康!營養師盤點兒童 NG 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