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爲什麼接種疫苗後還會確診?感染科醫師分析有三大原因

今天宣布的華航確診機師(案1153)是國內首例已經施打疫苗後仍確診的案例,指揮中心推論是因為才施打9天還不足產生的抗體,對於這樣的情況引發民眾討論,到底為什麼打了疫苗還是會確診呢?感染科醫師分析有三大原因。

抗體是慢慢產生!至少接種兩週才有明顯效用

全球開始打新冠疫苗,但疫苗不是馬上打就馬上有效,新光醫院感科染黃建賢主任解釋:「打疫苗之後抗體並不是隔天馬上就會產生,疫苗會刺激身體才會慢慢產生抗體,產生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預期至少要2個星期抗體才會達到一個比較高的量。」

該名確診的機師案1153是三十多歲的男性,今年416日至418日曾執勤至美國,返臺後於住家疫至421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為陰性,且在隔天的時候422日完成疫苗接種,但最後仍在51日發病,在疫苗接種九天後出現症狀。

三大原因讓機師打疫苗後仍確診

該起個案引起許多民眾討論,難道是疫苗沒有效用嗎?還是什麼原因造成機師感染,黃建賢主任說可以從這三點來解讀。

一、抗體產生的量

因為每個人產生抗體的量是不一樣,有些人本來就會比較多、有些人則比較少,「比較少的話不見得會達到有保護力的效果,確實有些人會無法達到保護的效果。」黃建賢說道。

二、接種時間太短

但該起個案確實接種完疫苗才九天,身體所產生的抗體的量可能還沒到達最高峰。根據英國研究指出AZ、輝瑞疫苗要產生足夠的保護力至少要12天才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指揮中心說該個案會被傳染推測應該是打的時間還不夠久所造成。

黃建賢也持同樣看法:「抗體還沒產生到個人最高的時候,這時抗體可能還不能抵抗這個病毒株,當病毒量太大還是會被感染。」

三、遇到病毒量大、變異病毒

其實接觸到病毒量的高低也會影響感染情況,黃建賢提到:「當你接觸到比較大量病毒還是有可能被感染,但是症狀可能會比較輕微。」

或是碰到的病毒是變異病毒,抗體不見得是這個變種病毒有效的,現在已知輝瑞跟Moderna 產生抗體的比例雖然比較高,有九成多的抗體,但對於有變異病毒株效果比較差。AZ疫苗產生的抗體比率比較低大約七成多,但對於變種病毒的效果反而是比較好的。

疫苗不是100%不會被感染!

黃建賢強調:「疫苗不是100%讓我們不會被感染,而且打完疫苗之後,抗體效價會減低,如果只有打一劑,預期在過了12週之後就會下降,所以會在8-12週施打第二劑,會延長抗體存在的時間,既使這樣過了半年之後效價還是會下降。」

千萬別打了疫苗就掉以輕心,雖然疫苗是有一定的保護,但更重要的還是回歸個人的良好自我防護,才是阻止病毒的關鍵。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

COVID-19/華航風波已造成28人染疫!陳時中:觀察期至少到5/17

新冠肺炎「症狀」已經改變!但有2點跟流感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