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幹細胞療法有望逆轉心臟衰竭!

當心血管疾病發展到後期,就會有心臟衰竭的症狀,這時心臟功能已經受損嚴重,心肌缺氧,心臟供血不足供應全身新陳代謝和各部位的器官活動,並可能引起各種嚴重的併發症,但再生醫學技術的幹細胞療法,或許能帶給患者一線生機!

逆轉心臟衰竭減少的心肌細胞數量

心臟衰竭會使心肌缺氧,使得心肌細胞的數量減少,一旦心肌細胞的功能喪失時,就會造成不可逆轉的心臟功能衰退。因此,科學家想利用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分化能力的幹細胞,移植幹細胞到心臟中,來再生或替代減少或機能衰退的心肌細胞,促進血管新生,反轉心臟衰竭的現象,改善心臟功能

移植人類幹細胞 治療心臟衰竭猴子

之前許多全球許多研究團隊,開發了可以治療心臟衰竭老鼠的幹細胞療法新技術,但進一步至人體臨床實驗時,卻無法應用。美國華盛頓大學科學家查爾斯·莫里的研究團隊,選用了與人體生理結構接近的猴子作為實驗動物。

研究人員先誘發猴子罹患心臟病,讓猴子的心臟的供血能力只剩下60%,再把7.5億個利用人體胚胎幹細胞培養的心肌細胞注入猴子的心臟中,發現受損的心臟上面出現了大量的新生心肌。實驗經過4週後、接受幹細胞療法出移植再生心肌的猴子,供血能力恢復了1/3;而過了12週後,供血能力恢復了超過2/3

因為,猴子的生理結構更趨近於人類,所以恢復供血能力的成功結果,可被預期在人體的臨床實驗中發生,研究團隊表示治療心臟衰竭的再生醫學幹細胞療法,應用在心臟衰竭患者身上,可說是指日可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