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病人關節不痛時可停藥嗎?

iStock-486054130

36歲的阿寶最近被確診為痛風,醫師請他要按時服藥,但他總是痛風發作的時候才吃藥…

很多年輕的患者就像阿寶一樣,以為痛風是一種急性病,所以對於痛風的治療,存在不痛不用吃藥,痛了再吃藥的錯誤觀念。

痛風不像感冒,不是簡單的止痛就好

痛風不像感冒這種急性症狀,所以不是只有關節不痛就好了,痛風發作的急性期過後,疼痛是緩解了,但體內的嘌呤代謝紊亂或高尿酸血症還存在。

所以如果只有關節痛的時候吃藥,不痛就停藥會延誤病情,反而會使痛風性關節炎發作的時間變得越來越長和越來越頻繁,並且導致痛風石、慢性關節炎甚至是腎結石等疾病,嚴重時更可能致使腎功能衰竭

服藥不是緩解關節疼痛 而是控制尿酸濃度

痛風是一種因嘌呤代謝紊亂所致的疾病,臨床特點為高尿酸血症,由於高尿酸大部分是由體內新陳代謝產生的,所以痛風需要長期用藥,控制痛風患者血液中的尿酸濃度,讓患者體內的尿酸可以維持在較低的濃度之下。

因此,在患者還未解決代謝紊亂的根本問題前,必須透過降尿酸藥物來體內控制尿酸

痛風的根本源頭是代謝紊亂問題  血尿酸達到目標值才可停藥

降尿酸藥物的機制在於尿酸排出和減少尿酸生成,但形成痛風的根源還是在於患者體內代謝紊亂的問題。

而代謝紊亂需要透過減重及改變生活方式長期調整,所以患者不能只是管眼前的關節是否疼痛?而是要定期檢測體內尿酸濃度搭配服藥控制,並且調整飲食和生活習慣。

當代謝紊亂的問題解決,醫師評估血尿酸達到目標值:有痛風石的降到 5mg/dl,國際單位約為300μmol/L 以下;沒有痛風石的降到6.1mg/dl,國際單位約360μmol/L 以下(因為病人已經罹患過痛風,所以標準不是一般的正常值7mg/dl,國際單位約為420 μmol/L),才可停藥。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