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豆是補鈣冠軍!夏天必吃6種豆類食物

在夏天雨水多,濕度重,中醫認為「濕氣通於脾」,夏天人的脾胃運化能力減弱,就會出現脾虛症狀,比如全身乏力,胃口不好,食後腹脹等,因此及時調補很重要。夏天吃豆子,可以補充因流汗而丟失的微量元素和維生素B。下面一起來看看夏天適合吃哪些豆子吧。

夏天必吃的6種豆類食物

1、毛豆

毛豆是「夏天第一豆」也是「膳食纖維之冠」。毛豆既富含植物蛋白,鉀、鎂元素和B族維生素也特別豐富,所含的優質蛋白能夠和肉、蛋的蛋白質媲美,很容易被人體吸收。更值得一提的是,嫩毛豆的膳食纖維含量高達4.0%,是蔬菜裏的纖維冠軍,有助於控制血糖和血脂。

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腦發育不可或缺的元素,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其鉀含量也很豐富,夏天食用能夠補充因出汗而丟失的鉀,從而緩解疲乏無力、食慾下降等不適。

2、綠豆

綠豆清熱解暑。研究證明,綠豆皮裏面含有大量的抗氧化成分,如類黃酮、單寧、皂甙等。綠豆中還有生物堿、豆固醇以及大量的膳食纖維等。因此夏季吃綠豆清熱解毒,緩解中暑。綠豆常見的吃法是熬粥或熬湯,做成綠豆沙也是不錯的選擇。

3、豌豆

碗豆改善視力。每100克碗豆中,維生素B1含量為0.49毫克,是毛豆的3倍之多,而天熱出汗會丟失一部分B族維生素,因此豌豆很適合夏天食用。豌豆中含有大量的胡蘿蔔素、葉黃素,對保護視神經、改善視力非常有益。鮮豌豆在春季上市,現在買到的乾豌豆可以用來煮粥,或者磨成麵粉後製作點心。

4、蠶豆

蠶豆健腦。蠶豆營養豐富,富含膳食纖維、鈣、鉀、胡蘿蔔素等多種有益健康的營養素。它還含有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磷脂和豐富的膽鹼,有增強記憶、健腦的作用。蠶豆還有益氣健脾、利濕消腫等功效,特別適合暑熱和濕氣重的夏季食用。嫩蠶豆可以煮熟後直接吃,老蠶豆可以用來煮飯、熬粥。

5、紅豆

紅豆消腫除濕。中醫角度來說,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利水、清熱除濕、消腫解毒的功效。夏天人體易水腫,吃紅豆不失為一種好的消腫食療方法。現代研究表明,紅豆富含膳食纖維、鉀、維生素B等多種營養物質。所以不妨來一碗綿密的紅豆湯吧!

6、菜豆

菜豆是「補鈣冠軍」。每100克帶皮菜豆含鈣達349毫克,是黃豆的近兩倍。菜豆也富含膳食纖維,其鉀含量比紅豆還高。因此,夏天吃菜豆能很好地補充礦物質。菜豆可以煮熟後用來制作零食,如五香菜豆,還可以用來燉排骨,既增香又解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