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華航啟動「清零計畫 2.0」!陳時中:陸續停飛 14 天

華航機師與諾富特飯店群聚案持續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 5 月 10 日又公布國內新增 3 例本土及 1 例感染源調查中 COVID-19 確定病例,其中 1 例為機場防疫旅館員工(案 1186),1 例為某航空公司機師(案 1187 感染源調查中),2 例為案 1105 同住家人 (案 1199、案 1200)。

雖然諾富特飯店又出現一個個案,但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在諾富特飯店的疫情是比較可以控制的,新增染疫的司機也是在集中檢疫所,沒有進入社區的疑慮;然而華航的部分持續在擴大,「內部可能還有無法察覺的傳播鏈存在」,因為機師們還在執勤中,可能會有境外感染、或是內部自己接觸時感染到,很難掌握。

所以針對華航機師 1279 的清零計畫,決定啟動「清零計畫 2.0」,前艙機組員全部召回檢疫,只要從國外入境都要集中檢疫;後艙有風險者也要檢疫 14 天,而所有的相關人員,在進入社區前都要檢疫 14 天。

「我們主要會將機組員分成 2 組,在集中檢疫所還有 90 人,他們陸陸續續檢疫期滿的是安全組,還沒有達成 14 天檢疫、檢驗陰性的是風險組,這兩組不得混飛,希望讓風險組盡快都變成安全組。」陳時中說。

而陳時中也強調,討論後採用了對社區最安全的方案,但多少會影響到華航的營運,讓機師們陸續停飛 14 天,但畢竟華航也佔了運輸量 47% 的量,「我們需要一點時間把風險組移到安全組,希望不至於對我們的經濟、物資的運輸造成影響。」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華航案再擴大!本土+3、感染源不明+1、曾到台北福華大飯店

COVID-19/Moderna 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COVID-19 /自費新冠疫苗開放接種!施打對象、醫院、費用和預約方式 9 大 QA 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