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疫情新變化?蘇貞昌臨時視察指揮中心:台灣也有新的狀況

因為華航、諾富特事件疫情連環爆,民眾都感受到國內疫情逐漸升溫,連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天早上臨時新增行程,親臨視察指揮中心,接受媒體採訪也坦言台灣有新的疫情狀況,國人應該謹慎面對疫情。連新北市市長侯友宜也將在下午緊急召開疫情應變會議,似乎也在感染源不明的本土病例應處預為準備。

疫情發生嚴峻變化!台灣也有新的狀況

蘇貞昌接受聯訪時表示:「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嚴峻的變化,馬來西亞昨宣布全國封城、日本疫情再起,而台灣也有新的狀況。」

蘇貞昌呼籲:「國人同胞該收心了,該嚴謹面對新起的疫情,務必遵照指揮中心要求做到位,同時呼籲國人要照指揮中心公布的類別接種疫苗,可打的快打,打疫苗是最好的防疫,請大家一起把一年多的好成績堅持下去,讓台灣一直是幸福之地。」

且防疫隨時隨地都在變化,蘇貞昌說:「指揮中心一直都用最嚴謹態度面對各種情形,都有相對因應做法,不用特別因為哪個時間點、哪個事件而懷疑做法,但做法也隨時滾動檢討,有不夠周到一定隨時加強改進,由其變種病毒已經變化很快、傳播更快、大家要更小心。」

新北市政府警戒可能提升防疫層級

蘇貞昌與各單位的首長會大陣仗前往參與記者會,外傳跟今天新增一例不明感染源的個案有關,根據《上報》報導指出,該個案確診為新北市五股獅子會成員,由於該案例無出國史,也與諾富特、華航機師染疫案無關聯,至今為不明感染源,推測可能引發社區傳播的風險。只是對此個案指揮中心僅回應下午進行說明。

連新北市長侯友宜上午出席行程後也公開回應:「面對這波疫情,無論中央今日有無宣佈升級防疫,新北市今早已定調,做好準備將警戒提升到第二階段社區感染。」將在下午一點後召開緊急防疫會議來進行宣布。

社區感染、社區傳播怎麼分?

若進入到社區感染後這條防線沒有守住,未來就有可能進行到「社區傳播」。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定義「社區感染」為:患者沒有旅遊史,且在不明的情況下被感染。

至於社區傳播(community spread)4大徵兆如下:

  • 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
  • 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 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 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不管疾管署還是臨床醫師,在疫情嚴峻時現階段最重要的還是個人防護做好,永遠是保護自我的最佳方式。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

COVID-19/疫苗施打信心不足!專家:先分清不良事件與副作用

COVID-19/Moderna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