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最喜歡的食物是「它」!

iStock-888570758

你知道嗎?10微米(10-4公分)的癌細胞(相當於灰塵或一根頭髮的1/6)居然可以消耗人體血液中57%的糖分?

最愛吃糖的器官 v.s 癌細胞

大腦佔人體重量2%,卻消耗全身能量約20%,而且能量的主要來源是葡萄糖。這是因為腦組織中有個特殊的微血管構造-血腦屏障(Blood brain barrier),會為大腦擋下透過血液進入器官的毒素或有害細菌,所以養分只能以小分子的葡萄糖為主。

科學研究發現,血液中有57%的糖分都被癌細胞消耗,而流經腫瘤血液中的葡萄糖大約有80%被癌細胞吸收,若比較同樣重量的癌細胞和大腦,癌細胞所消耗糖的量為大腦的2倍。而且癌細胞增殖和分化的方法特殊,隨著擴散的範圍越大,所需求的養分也就越多,並且容易轉移擴散到富含血流和營養的肺、肝、腦、骨等器官。

癌細胞中主要是以糖的無氧代謝-糖酵解為主

一般正常細胞主要是以有氧代謝糖為主,在缺氧的環境才會啟動無氧代謝-糖酵解反應。但癌細胞不管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下,都會進行糖酵解(glycolysis)反應,就是將葡萄糖催化成丙酮酸再還原成乳酸,也稱為瓦氏效應(Warburg effect)。

相較於有氧糖代謝,糖酵解反應的得到的能量快,但正常細胞依靠糖類氧化釋放出能量,每分子葡萄糖可生成30至32個ATP(ATP是一種細胞能量貨幣);但癌細胞經糖酵解所釋放出的能量,每分子葡萄糖只能生成2個ATP,所以造成癌細胞大量消耗血液中葡萄糖的現象

癌症患者怎麼攝取醣類會比較好呢?

若是攝取太多升高血糖的食物,會促進腫瘤細胞的增生,但維持人體的正常代謝又不能缺乏醣類。若以60公斤的成年者,每天需要2400卡的能量,醫師建議在攝取主食澱粉和水果後,應避免再攝取額外的醣類,若要吃的話,最好要控制在總能量的10%以下,控制5%以下更佳

例如:2400卡的能量的10%就是240卡,換算為糖是60克左右,而5%約30克左右。而平常喝的500毫升的含糖飲料,就會超過45克以上。此外,若能減少吃點澱粉,多提升蛋白質和脂肪等食物作為能量的攝取來源也是減糖的好方法

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讓人體選擇性利用糖?而目前的癌症病患,只能先透過減少攝取糖或吃升高血糖指數的食物來控症癌症。

相關文章
你的脂肪在幫癌細胞「造橋鋪路」!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