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離第三級警戒還有多遠?陳時中:暫時不用升級

接連兩天本土疫情大爆發,創下國內本土個案單日新高,且多起個案都是在不同縣市同時出現,在專家眼中多點的疫情通常代表隱形傳播鍊早已經在社區中。

外界高度討論到底我們離防疫第三級還有多遠?衛福部部長陳時中今早在立法院受訪表示:「已漸漸了解可能的感染源,因此疫情警戒還不會進入第三級。」

由於第三級警戒就如同半封城狀態,國內至今只有到第二級警戒層級,這次疫情來得又快又急,新北市、台北市地方政府都已經先進入「準第三級警戒」,新北市已經關閉八大場所,宜蘭縣也關閉16個風景區、八大行業,最主要受到影響就是一般民眾、店家。

如今因為經過新疫調發現萬華、蘆洲群聚與華航諾富特的基因定序相同,加上蘆洲獅子會相關確診者病例跟在萬華茶室的病例是有人跟人的接觸,陳時中說:「所以代表可能是同一串往下延,是整串下來,基因定序的相同怎麼找到人跟人的接觸。」

由於昨天陳時中說近期不排除進入第三級,今日說法在有新更動認為現在第三級又遠了一點,陳時中說:「現在還沒有談到封城的情況,升到第三級的可能性降了一點,這幾個個案是有連結性,看起來有幾個區域但看起來是幾個來源。」

但最重要的還是民眾自我的防護,尤其是疫苗接種率還未拉高的時候,「少群聚」、「勤洗手」是最佳的作法。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本土暴增憂「隱性感染者」!專家:關鍵點就在於「社區防疫」

國內疫情新變化?蘇貞昌臨時視察指揮中心:台灣也有新的狀況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