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真的會遺傳嗎?研究顯示這5種癌症的遺傳風險真的很大

多年來癌症始終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一名,很多病患在得知自己罹患癌症時,除了恐懼之外,也會憂心自己的癌症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特別是在美國知名女星安潔蘇莉娜裘莉為了擔憂自己罹患家族曾經多次出現的乳腺癌,而毅然把自己的乳房全部切除的訊息傳出之後,癌症會遺傳的說法更是引發輿論熱烈討論。

部份癌症確實有家族遺傳現象

事實上,醫界經過大量病例調查研究,發現遺傳因素在癌症發生的過程中,的確具有一定的作用,也就是說,有些癌症確實有家族遺傳現象,但是,這並不是代表癌症就一定會遺傳。

人體細胞核中有一些基因的變異與癌症的形成有很大的關係,正常的細胞生成靠的是兩組基因的相互調合,如果其中一組促進細胞生長的基因因為突變或某些變化,以致功能增強,讓細胞加速增殖,甚至失控成為癌細胞,這組基因就稱之為致癌基因。

而人體細胞主要分為體細胞與生殖細胞,其中絕大部份的癌症是源自體細胞,只有少部份源自生殖細胞,藉由染色體隨著精卵結合而傳給下一代。

而目前醫學界確認與遺傳有關的癌症分成兩大類,一種是「遺傳性癌症」,發生在少數家族,因為遺傳了某種特定的基因而致癌,但它占所有癌症的罹患比例不到1%;第二種是「家族性癌症」,就是家族成員中有多人罹患一種或多種癌症。家族性癌症可見於多種常見的癌症,這類癌症占全部癌症的5-10%。

遺傳風險較高的5種癌症

而被醫界視為遺傳風險較高的癌症有下列5種:

乳腺癌與卵巢癌

如果家族中母親或姐妹罹患乳腺癌,當事人乳腺癌發病機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約有10%的乳腺癌與基因突變有關,其中腫瘤抑制基因BRCA1(位於第17對染色體)與BRCA2(位於第13對染色體)與乳腺癌發病的關係較為密切。這2種抑制癌症的基因喪失活性,則在45歲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高達50%。

而卵巢癌家族史是卵巢癌發病最重要的危險因素,沒有卵巢癌家族史的婦女一生患病危險為1/70,但如果有1名一等親屬患病,危險增至5%,有2名一等親屬患病,危險為7%。遺傳性卵巢癌的特點是發病年齡早,一般的卵巢癌的平均發病年齡為59歲,而這種遺傳性卵巢癌的平均發病年齡為52歲。

前文所說的安莉麗娜裘莉的母親與一位姨媽分別卵巢癌與乳腺癌去世,醫師預測她得到乳腺癌的危險率高達87%,罹患卵巢癌的風險是50%。

大腸直腸癌

這主要是因為有一被稱為家族性腺性息肉的疾病,很容易發展為大腸或直腸癌,醫界統計數據調查的結果,如果父母患有大腸直腸癌,子女患上同類癌症的風險高達50%。

醫界研究還顯示,大腸直腸癌常常會隔代遺傳,也就是說父母親沒有患病,並不代表下兩代之內子孫就不會患病。

肺腺癌

如果家族中的近親有人因為抽菸而罹患肺腺癌,那麼其他成員罹患肺腺癌的風險要比一般人高出14倍,前台大校長楊泮池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找出基因「YAP1」出現變異者是肺腺癌高危險群,罹癌風險為健康人的5.9倍。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常常呈現家族聚集性,研究顯示遺傳是攝護腺癌的病因之一,如果一個直系親屬(兄弟或父親)患有攝護腺癌,其本人患攝護腺癌的風險會增加1倍。2個或2個以上直系親屬患攝護腺癌,相對風險會增至5到11倍。

如果擔心自己可能會有遺傳性癌症問題,現在有些大型醫院都設有遺傳癌症諮詢門診,甚至可以透過基因定序的方式來進行基因全序列外顯子片段分析,以確保不會有漏檢的憾事發生,但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費用不低,但對於具有癌症家族史的民眾來說,仍有需要藉由基因檢測及早釐清遺傳體質。

延伸閱讀  6種癌症等確診時都已到晚期,教你如何提早發現癌細胞

 A型的人真的是比較容易得癌症嗎?請看血型與癌症到底有何關係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