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便一樣都有血,怎麼分辨是腸癌還是痔瘡?

iStock-974687194

今年62歲的周先生,從十幾年前開始就有經常便血的狀況,但他的症狀很輕微,只在衛生紙上面留有像紅豆般的血跡,所以認為自己只是得了痔瘡,沒想到在最近的體檢中,發現自己居然罹患了腸癌….

痔瘡會演變成直腸癌嗎?

痔瘡,是極為常見的直腸肛門疾病,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發病率,它不會轉化為腸癌(大腸癌、乙狀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統稱),但也有在一些患者身上,見到同時發生痔瘡和腸癌兩種疾病的情形。在臨床上,像周先生一樣,誤以為便血就是痔瘡而不在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的民眾頗多,也因為痔瘡和腸癌都有便血,不容易分辨,使得潰瘍性腸炎久而久之癌就變成腸癌了…….

怎麼分辨痔瘡和腸癌?

1.便血顏色:痔瘡的便血顏色通常是鮮紅色,這是因為痔瘡的病灶為肛門附近,是病人排便時患部受糞便擠壓的出血;而腸癌的便血顏色通常是像豬肝的暗紅色,腫瘤離大腸越近,血液顏色通常越深,只有靠近肛門附近的腫瘤導致的出血,顏色才會較為鮮紅。

2.出血量和血液濃稠度:痔瘡是因為肛門用力,導致痔瘡的靜脈血管組織的黏膜破裂而出血,出血量通常蠻大的,嚴重時會連續出血好幾天;而腸癌造成的血便,因為是糞便和腫瘤混和在一起,有點像皮膚破皮那樣,出血量不大且沒有持續現象。若病人同時罹患痔瘡和腸癌,醫師誤診為痔瘡復發的比例很高。

3.疼痛位置:痔瘡的疼痛位置只有在肛門外;而罹患腸癌會因腫瘤堵塞腸道,而產生腹部疼痛,除非腫瘤的發生位置非常靠近肛門才會讓病人肛門不適。

2種腸癌篩檢方法

若民眾出現持續性便血的狀況,可能是痔瘡應該儘速就醫;若懷疑是腸癌的話,建議可以做以下的兩個篩檢項目:

1.直腸探肛檢查(Digital rectal exam,DRE):又稱直腸指檢。直腸是與肛門相連約18公分的腸道,80%以上的直腸癌,可在直腸指診時觸及,若指檢後還是有罹癌的疑慮,建議做大腸鏡檢查。

2.大腸鏡:大腸鏡檢查是用一個柔性內窺鏡經肛門進入整個腸道進行檢查,可以發現息肉和癌症,並且可以在發現息肉時同步予以切除,是組止腸癌發生的重要工具。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