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和平醫院 2 病患確診醫院採取「只出不進」!柯文哲:明確知道感染來源

臺北市立和平醫院急診收治兩名病患,結果患者住院後幾天出現喘氣、發燒等症狀,胸部X光出現肺炎,採檢後確診!對於國內疫情恐怕又有重大影響,且擔心造成醫院內傳播,昨天晚間台北市政府就宣佈和平醫院住院病患只出不進,出院者需先檢驗並做後續追蹤關懷。

和平醫院歷史重演?柯文哲:沒有封院危險

就怕18年前的歷史再度重演,對於兩起突然新增的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深夜在臉書上表示:「中午接到訊息後,立刻緊急應變。目前與確診者有接觸的病患、醫護人員,都已經匡列。依防疫醫師疫調結果,進行後續防疫作為。」且強調目前沒有封院的危險。

預計今天早上10點開始,將會送院內有接觸的護理人員共22人前往入住防疫旅館隔離。針對剩下還留在醫院的患者也有不同處置作為:

  • 醫院住院病患「只出不進」
  • 已出院者需先「檢驗」並做後續追蹤關懷
  • 門診只接受已經預掛的病患
  • 急診環境清消暫停營業
  • 確診病人移至負壓隔離病房繼續治療

柯文哲說:「昨天晚間我也到和平醫院看過,狀況都在控制當中,與SARS狀況不同,這次在確診後,應變速度夠快,目前沒有封院的危險,仍然維持醫療量能!」

患者泌尿道原因就醫!第一時間未被察覺異常

由於和平醫院其實是這次疫情中的應變醫院,柯文哲強調:「現在已經有明確知道感染來源,請市民朋友不要恐慌。」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經初步調查2案均為60多歲男性及女性,在5月9日至該院急診就醫,並分別於當日及隔(5/10)日入住該院不同病房,住院中經醫療人員詢問其具相關風險區域活動史,遂於5月12日轉負壓隔離病房並進行通報採檢後,於今日晚間確診,初步已匡列相關工作人員42名進行居家隔離及採檢。

只是外界好奇患者怎麼住院這麼多天才被發現確診,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昨天回應:「病患住院的時候一開始是泌尿科問題,且不願意表明職業,外界不需要事後諸葛認為可能是醫師沒發現,因為有時候患者症狀一開始不是那麼明顯。」

根據《ET TODAY》《蘋果》均指出,其中一名確診個案就是萬華茶室店的老闆娘,住院四天才到負壓隔離病房,推測因為萬華茶室相關染疫群聚消息出來,醫院才緊急驚覺該個案活動史。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曾跟確診者足跡重疊,要去哪裡篩檢?164 家指定採檢醫院看這裡!

疫情即時/離第三級警戒還有多遠?陳時中:暫時不用升級

本土暴增憂「隱性感染者」!專家:關鍵點就在於「社區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