ㄧ顆球放鬆足底筋膜!

楊雨瑄、陳子暄、何宜庭/綜合報導

「下床那ㄧ瞬間最痛!」

早晨ㄧ起床,準備起身,腳底ㄧ踩下床便是一陣劇痛襲來,每ㄧ步都相當沈重連路都不能好好走。小心!這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似乎成了這世代普遍的症狀,運動不足、肌肉量不夠、長期姿勢不良造成髖部屈肌緊繃等種下了足底筋膜炎的隱憂,除了因先天性足部結構的問題(如高、低弓足),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退化」,因此常好發於中老年人,而老年人肌肉流失、基礎代謝下降出現的肥胖問題更加重了腳底的負擔,其中久站族,像是專櫃人員、空服員,常穿高跟鞋者或是運動員也因為過度活動與不舒適的鞋子造成此困擾。

足底筋膜是位於腳底從腳跟往五個腳趾頭輻射狀延伸的結締纖維組織,主要功能是在穩定踏步時所產生的反作用力,如身體的避震器。

當髖部屈肌太緊與臀中肌無力會連帶影響小腿阿基里氏腱或腓腸肌腱過度緊繃,造成踝關節的背屈活動範圍減少,就形成足底筋膜炎。

典型的症狀是早晨下床後足跟疼痛到行走困難,疼痛點位於足跟和地面接觸面的內側,壓下去會有明顯的痛感。

足底筋膜炎的首要治療方式便是藉由放鬆筋膜達到降低疼痛感的效果,並同時增加柔軟度與肌力恢復足部活動功能。

透過以下簡易的居家運動便能幫助筋膜舒緩放鬆,減輕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