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雙北升三級之後怎麼辦?9 大防疫指引措施一次看!

台灣本土案例連環爆!3 起群聚事件(宜蘭遊藝場、新北獅子會、萬華茶藝館)讓台灣的醫療量能突然加重負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 15 日宣布台北市、新北市升到三級警戒。

9 大防疫指引措施一次看!

  1. 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
  2. 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集會。
  3. 停止室內 5 人、室外 10 人以上的家庭聚會(同住者不計)和社交聚會。
  4. 自我健康監測(有症狀應就醫)。
  5. 營業場所及洽公機關:落實人流管制,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
  6. 職場及工作處所:遵守企業持續營運指引之防疫規定,落實個人及工作場所衛生管理,啟動企業持續營運因應措施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如異地、遠距辦公、彈性時間上下班)。
  7. 餐飲場所:應遵守實聯制、社交距離、隔板等防疫措施,無法落實則採外帶。
  8. 婚、喪禮:應落實實聯制、社交距離並加強清消。
  9. 公共場域、大眾運輸加強清消。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針對雙北的三級警戒,還不到「封城」的等級,但會將幾大場所先關閉,只留必要的教育、飲食部分,維持一般人生活所需。

「例如餐廳的部分,我們會要求能維持實聯制、戴口罩、社交距離、消毒等,但還是鼓勵大家外帶。如果無法維持這些防疫措施,就建議餐廳關閉。」陳時中說,「我們盡可能在一定範圍內維持生活有必要性。」

同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也說,部分升級及相關因應事項,是由指揮中心視狀況採行,防疫指引要採取什麼樣的措施,是指揮官照疫情所採取的手段,在三級的範圍內,看疫情變化升溫增加減少,即時順應準備。

陳時中也強調,社區防疫管制不是愈強愈好,不是把場所關掉就會停止病毒,如果觀察國外很多的實際經驗就會知道,必須拿捏整體社會的需要度。所以目前還是不停班、不停課,包含學校、補習班、安親班都會正常運作,但禁止校外人士;講的是社交上的聚會,上班上課不是在這個範圍內。

「我們企業在防疫相關的時候,繼續經營,有些過去防疫指導的方針可以依循,在最小的傷害裡面,也能夠保持防疫的強度。」陳時中說。

另外百貨公司等賣場基本上會做人流的管制,確保館內的人數控制,餐飲的部分距離要拉開,隔板要做好,才可以做供應,否則就包回家吃。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什麼叫「群聚」感染?聚餐、活動多少人以上算是群聚?

疫情即時/雙北升三級!陳時中承諾外送不會停!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防疫即時/雙北升三級!還能去賣場嗎?實名實聯制防疫措施一文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