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本土重症患者增多!12人嚴重肺炎、4人使用呼吸器、1人葉克膜

新冠病毒正式侵襲台灣的社區,單日創下180例的新高,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也透露目前確診患者的情況,在174住院當中,有12例屬於嚴重肺炎、6例住在加護病房、4例使用呼吸器、1例使用葉克膜。

由於這次造成社區感染的病毒為英國變種病毒,外界擔心是不是致病率更高,專家直言看起來差不多,但因為染疫者多為中老年人,可能比較容易有慢性病問題,所引發重症。

張上淳表示:「現在每天增加個案很多,變化也快,很難說今天180個個案狀況如何,不過截至到昨天為止,我們累計有1290例確診個案,其中死亡案例有12人,其他1278例中1109例已經解隔離,剩下174人住院當中,12例屬於重症的嚴重肺炎,其中6例在加護病房,4例使用呼吸器,1例接上葉克膜。」

由於民眾都很擔心會不會吸到空氣中的病毒就會被感染?張上淳也做出解釋:「目前的傳播模式還是以『飛沫傳染』為主,即使是氣溶膠也是落在地方,再透過飛沫傳染,不用擔心因為吸到『空氣』被傳染。」

張上淳呼籲更重要擔心的反而是同一空間時,沒有適當防護又接觸15分鐘就容易被列為密集接觸者。

文、王芊淩、盧映慈/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封城會怎麼樣?禁止外送生活物資要怎麼採買?

防疫對策/這些地方還可以去嗎?便利商店、超市、餐廳染疫風險一次看

防疫生活對策 / 出門買菜防疫不可少!食材買回家這樣清理最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