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開始流失!造成骨質疏鬆的4大原因是這些~

iStock-924080018

骨質疏鬆有年輕化的趨勢,若看骨頭的X光片就像被白蟻蛀壞的木頭,容易發生骨折,甚至會威脅老年患者的生命,到底骨質疏鬆是怎麼發生的呢?

骨質疏鬆是怎麼發生的?

人體中的骨質代謝會保持吸收和流失的平衡性;在35歲前,人體會因為成骨細胞的關係,使得攝食進入的鈣,很快被吸收進入骨骼裡面沉澱,形成骨頭的速度大於骨質流失的速度,這個時期骨小梁(trabecular bone)很多,骨頭堅韌且強壯。

人在35~40歲的年紀時,因為腸胃道功能逐漸衰退,所以使得影響鈣質吸收的降鈣素(calcitonin)、雌激素和副甲狀腺素等內分泌濃度下降,讓鈣質流失的速度增加,為了調控血鈣的平衡,破骨細胞就會從骨骼中釋出鈣質來補充,使骨頭內的孔隙變大變多,導致骨密度降低,造成骨質疏鬆的現象

造成骨質疏鬆的4大原因

1.性荷爾蒙濃度降低:隨著老化的關係,中老年人的性荷爾蒙濃度降低,無法平衡副甲狀腺素的濃度,使人體中的副甲狀腺素濃度升高,讓鈣質從骨骼中釋出,導致骨骼疏鬆

2.不良生活習慣:骨質疏鬆有日漸年輕化的趨勢,臨床觀察提前出現骨質疏鬆症狀的的2,30歲年輕人,都有不喜歡運動,喜歡喝咖啡或可樂等飲料的習慣。研究指出,喜歡喝可樂的人,骨折的機率是普通人的5倍,而酗酒、嗜煙、攝取過多咖啡因和飲料都是誘發骨質疏鬆症的危險因素。

3.老化:腸胃道的消化功能,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降低,導致蛋白質、鈣、磷、維生素及微量元素攝入不足。營養缺乏會使合成的骨基質不足,若再加上缺鈣,就會使骨質疏鬆很快出現

4.少運動:少運動是中老年人常見易患骨質疏鬆症的原因。很多老年人精神不好、肌力下降,只喜歡坐在沙發看電視,可能一動起來就不小心骨折了。要避免這樣的現象發生,平時就要多運動,維持關節活動度、提升肌力和體能、以及維持身體的平衡感,這樣可以避免摔倒骨折,也能減緩骨質流失的速度

如何在年輕時存骨本?

人體的骨骼就像一間鈣質銀行,越早存入鈣質骨本,就可以避免骨質流失;每天攝取足量的鈣與維生素C和D是預防骨質疏鬆的根本,多吃鈣質來源可選擇牛奶、乳酪等乳類產品,或是鈣離子的補充劑。

而蔬菜水中富含鉀、鎂、纖維素和維生素C也可以提升骨密度。而經常運動的人,會刺激骨組織中的鈣質流失較慢,而且會讓骨小梁結構排列整齊,使骨質疏鬆較不容易發生,並可以依照下列方式預防。

1.進行骨密度檢測。
2.每天攝取足量的鈣與維生素D。
3.規律進行運動及肌力訓練。
4.戒除不良習慣,例如:抽菸、喝酒。

延伸閱讀
拚命吸收無機鈣卻「鎂」中不足,當心骨質疏鬆還加上心臟病
骨質疏鬆是全球第2大流行病,幫助骨鬆病患就靠「它」!
喝咖啡提神?小心越喝越累還有骨質疏鬆!
2017年骨質疏鬆治療及照護最新指引
遠離骨質疏鬆風險 打造好骨力
一摔就骨折,原來骨質疏鬆症惹的禍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