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解密:胰腺癌藏有細菌盟軍,使抗癌藥物失效!

照片檔 ID:884727752

眾所周知,令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在壯年時期難逃死神招喚的「癌症之王」-胰腺癌(他罹患的是更罕見的胰臟內經內分泌瘤),被科學家解密,裡面有細菌使抗癌藥物失效!

惡名昭彰的癌中之王

胰腺癌又有癌中之王的惡名,和肺癌胃癌、直腸癌等發病率高的癌症相比,胰臟癌並不常見,但胰臟位於腹部後方,藏於胃和肝臟後,產生疾病較難發現,而且若罹患腫瘤很容易對胃和肝臟等周圍器官產生影響,導致治療難度高,預後效果不佳,所以第1期胰腺癌的1年內存活率只有25%,超過5年存活率的患者不到10%

科學研究發現 胰臟癌竟然有盟軍:細菌!

據頂級期刊《Science》《科學》報導,全球十大科研機構之一魏茲曼研究所及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團隊共同發現,胰腺癌組織裡面居然有細菌,而且這些細菌可以讓人體免疫系統混亂,讓免疫細胞不攻擊撲殺癌細胞,反而去吃掉抗癌藥物

人體對治療胰臟癌藥物-健擇注射劑(gemcitabine)的抗藥性

在2015年FDA批准onivyde(藥物名:irinotecan liposome injection)上市前,健擇注射劑(gemcitabine)是醫師唯一能選擇治療胰腺癌患者的藥劑,但看看早期胰臟癌不到1/4的治癒率,也令科學家對於治療胰臟癌用藥的抗藥性,產生了討論研究的興趣。

魏茲曼研究所及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劍橋大學等機構的聯合研究團隊,本來在尋找在腫瘤為環境可以對抗化療副作用的正常細胞,但卻因為細菌汙染,致使計畫主持人Straussman展開了癌症抗藥性的研究,他們發現在皮膚裡面的細菌,會降解化療藥物使藥效下降,而這些細菌居然也出現在腫瘤細胞裡面,並且檢測了超100例胰腺癌患者,用了非常多的方式去確認細菌並非是實驗操作汙染而來,是貨真價實存在於胰腺腫瘤內的細菌。

Straussman教授表示:「我們在腫瘤組織內甚至是腫瘤細胞內發現了細菌!」「因為這是嶄新的話題,所以必須先用不同的方法來證明腫瘤內真的存在細菌,然後在看看這些細菌對化療抗藥性的影響。」

在實驗小鼠上的研究 大腸桿菌和假單胞菌讓抗癌藥物失效!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是因為某些細菌的代謝產物是的藥物失去了療效,發現負責該功能的基因是胞苷脫氨酶(CDD)的基因,並運用細菌資料庫(KEGG)比對了2674種細菌的數據,發現帶有長鏈CDD的細菌使健擇注射劑(gemcitabine)使去了藥性。

長鏈CDD的細菌屬於γ-變形菌綱,例如:大腸桿菌和假單胞菌等;研究人員用基因技術發現,缺少長鏈CDD的大腸桿菌會失去代謝健擇注射劑的能力,補充長鏈的CDD又可以代謝藥物。簡單來說,健擇注射劑被大腸桿菌吃掉了!所以,研究團隊用實驗小鼠模型,證明了大腸桿菌的這種功能。

實驗小鼠一組攜帶長CDD基因,而另一組小鼠的CDD基因用生物技術剔除掉,發現只有攜帶CDD基因的小鼠才有抗藥性,而且使用10倍濃度的健擇注射劑,也無法對抗癌細胞,但用抗生素殺死細菌後,抗藥性的現象會下降,又會重新恢復藥物功能

因為,這是科學界第一次發現腫瘤組織裡的細菌可以讓抗癌藥物失效,所以研究團隊也再進一步研究,腫瘤組織有存在類似的細菌,會對治療癌症的藥物產生抗藥性。

參考文獻:Scientists find bacteria in pancreatic tumors that metabolize a common drug

延伸閱讀
癌症打一針就好了!動物實驗已100%成功
以毒攻毒!瘧原蟲可以治療末期癌症!
醫療生技發展的創新成果,治療癌症的4大免疫療法
化膿痤瘡、腹瀉⋯⋯癌症標靶藥物副作用「比你想得還嚴重」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