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睡10分鐘越睡越累?想要賴床的人應該這樣做

照片檔 ID:936414936
  • 小偉每天都有賴床的習慣,早上鬧鐘響起之後還會用「貪睡」功能多睡10分鐘,但每次醒來的時候都覺得特別累,比原本第一次鬧鐘響的時候還睏,而且一整天都會昏昏沉沉沒精神。

睡眠有自己的一套週期

大家都知道睡眠有分非快速動眼期、快速動眼期,或許也知道快速動眼期是做夢的時段,但卻很少人知道睡眠的週期怎麼運作,因此有人睡醒之後神清氣爽,但有人卻會貪睡、迷糊。

非快速動眼期(NREM)分為3階段N1、N2跟N3,N1、N2是所謂的淺層睡眠期,N3則是深層睡眠期。一般來說,在身體正常的情況下,10分鐘就可以進入N1,這時候會感覺半夢半醒,N2的階段則是銜接深層跟淺層睡眠的過渡期,N3才是真正的入睡、也會失去對周遭事物的反應。

N3結束之後,腦袋會回到N2的淺層睡眠,然後再進入快速動眼期(REM),這時大腦狀態比清醒還要亂,但身體卻處於完全的鬆弛。所以快速動眼期除了做夢,其實主要目的是整理白天的記憶、情緒,所以最好的起床時間,就是在快速動眼期整理完之後,這時大腦可以很快清醒、接軌一天的開始。

為什麼貪睡10分鐘會更累?

一般來說,身體自然會有清醒的生理時鐘,也就是在上述90分鐘的完整睡眠週期重複4~6次之後,修復完成的身體會自然迎接早晨。但現代人熬夜、晚睡,導致睡眠週期往後延,進入N1的時間也拉長,所以鬧鐘響的時間可能還在N3的深層睡眠,自然起來時會覺得「被挖醒」。

但如果讓自己貪睡10分鐘,身體可能會出現2種反應,第一是進入快速動眼期的整理時間,但10分鐘後的打斷,會讓大腦還停留在亂亂的整理期,所以才會有「從夢中醒來特別累」的經驗。另一種,則是讓身體覺得「我要準備再入睡」,等於重啟睡眠週期,被打斷當然覺得累。

最好的睡眠品質

身體在自然醒來之前90分鐘左右,會進入最後的睡眠週期,同時也會開始做起床的準備,像是體溫、血壓、心跳恢復到清醒狀態,讓人充滿精神的內分泌可體松(又稱皮質醇)也會逐漸攀到最高峰,所以醒來時是身體「準備好」的狀態,一整天精神都會很好。

但鬧鐘會影響睡眠週期,讓睡眠總是被外力打斷,身體也無法確認什麼才是規律的生活,內分泌失調等問題也會逐漸找上門。如果想要貪睡,不如把鬧鐘調到「必須起床的時間」,一響就起來,而且每天嚴格執行,大約2星期後,身體就會找到生理時鐘的規律,自然清醒、神清氣爽的生活也就來了。

推薦閱讀

人生有1/3的時間在睡覺,關於睡眠的10件事!(上集)

人生有1/3的時間在睡覺,關於睡眠的10件事!(下集)

睡不好死得早 這樣睡 週末補眠才有效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