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對策/常見新冠症狀有哪些?呼吸困難是什麼感覺?感染科醫師詳解重症徵兆!

台灣本土疫情在 5 月 11 日開始大爆發,連續 4 天確診人數都超過雙位數以上,5 月 16 日更是來到了史無前例的 206 個個案,還有 1 例境外移入。

而現在各縣市都出現了大量的確診,也有不少人認為擔心自己感染,急著想去篩檢。到底常見的新冠症狀有哪些?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則表示,比較需要擔心的是「嚴重肺炎」的症狀,還有如果新冠病毒攻擊腎臟、神經等器官組織而導致的症狀,所以有幾個自我觀察重點需要注意。

常見新冠症狀有哪些?呼吸困難是什麼感覺?

李垣樟說,其實得到新冠肺炎也不需要緊張,「有 80% 都會是無症狀或是輕症,通常輕症者可以在 2 週內症狀自行緩解,就像感冒一樣。」

(詳細內容:防疫對策/輕症者建議「居家隔離、自行康復」!感染科醫師教你怎麼做

但如果是嚴重肺炎的徵兆,就要特別注意,因為肺部功能會很快的受到嚴重損害,不但會有比較多的後遺症,也可能會突然變得很嚴重,甚至死亡。李垣樟說,肺部受到攻擊是最危險的,所以喘、呼吸困難需要特別注意,「會喘的感覺,比如在爬樓梯的時候,很容易就呼吸不過來、會喘,容易累;而呼吸困難會覺得喉頭緊緊,呼吸不到空氣的感覺,深呼吸的時候會胸痛、胸悶。」

常見新冠症狀

  1. 發燒
  2. 咳嗽
  3. 胸悶、胸痛
  4. 喘、呼吸急促、呼吸困難
  5. 頭痛
  6. 疲倦
  7. 喉嚨痛
  8. 腹痛、腹瀉
  9. 噁心想吐
  10. 失去嗅味覺

如果要用比較科學的方法來監測,可以使用血氧監測機,李垣樟說,「如果有血氧監測機的話,建議可以使用血氧監測機來監測血氧,正常血氧是 100%,如果掉到 93~94%,就是嚴重肺炎的狀況,必須馬上就醫。」

但如果沒有血氧監測機,就要注意自己缺氧的症狀,除了上述提到的呼吸困難、胸悶胸痛之外,李垣樟說,還有幾個症狀代表缺氧,也要特別注意:

  1. 臉色蒼白、疲倦。
  2. 嘴唇、皮膚、眼白、指甲甲床發青。

還有另外一個比較需要注意的重點是「發燒」,李垣樟表示出現「嚴重肺炎」的徵兆有一個就是發燒,所以只要發燒超過 3 天,都建議就醫。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輕症者建議「居家隔離、自行康復」!感染科醫師教你怎麼做

疫情即時/接觸到確診個案或確診怎麼辦?防疫醫師:輕症者可在家自行恢復

疫情即時/雙北全面停課!全台 6縣市部分學校停課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