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過敏是「腸漏症」的破洞引起

iStock-1011137738
  • 腸道的功能隨著醫學的發展,已經知道不是「只有消化」,裡面的益生菌、消化系統與免疫系統的連結,可以影響到全身的正常運作,造成不同的身體疾病,腸道可以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器官。

食物跟毒素一起漏光的「腸漏症

腸壁在健康的狀態下,可以吸收食物分解的養分、水分,並阻擋壞菌進入血液循環,但腸壁一旦遭受潰瘍、壓力、消炎藥等傷害,就可能讓黏膜縫隙變大,導致食物的大分子、代謝廢物跑到腹腔內;如果這時腸道益生菌種也不足,壞菌更會透過血液流竄全身。

這種「腸漏症」造成的疾病是全身性的,因為微生物、代謝物和食物大分子滲入腹腔,會引發免疫反應,輕微只是有過敏現象,或是脹氣、消化不良,但重起來就會有其他疾病產生。

腸漏症造成的其他疾病

像是免疫系統過亢,會督促甲狀腺分泌甲狀腺素,造成甲狀腺機能亢進,導致代謝速率加快,形成拉肚子的現象,但拉肚子並不是腸漏症的指標,因為腸漏症也可能造成便秘;此外,像是牛皮癬、硬皮症、甚至全身器官如肝臟、腎臟的纖維化等免疫疾病,也是由腸漏症引起。

本來應該讓腸道代謝的毒素無法經由正常管道排出體外,也會在皮膚、關節等地方產生紅疹、疼痛,甚至引起嚴重皮疹、退化性關節炎等;如果更嚴重一點,可能還會讓細菌攻擊中樞神經

怎麼治療腸漏症

由於腸漏症的問題來自腸道黏膜有破損,所以最重要得先修復腸道黏膜,避免吃太多刺激性的食物、加工食品,再補充膠原蛋白、維生素A、C、E來填補腸道的破洞;修補的同時,也要給腸道補充益生菌,減少壞菌對腸道的破壞。

建築好一個健康的腸道後,也要一直維持健康的習慣,因為腸道的益生菌也會新陳代謝,所以不給腸道刺激才能幫助益生菌繁殖,同時隔一段時間就補充一下乳酸益生菌,如優酪乳等;攝取膳食纖維,也可以幫助腸道打掃,讓益生菌的代謝速率不那麼快。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西醫無法根治過敏性鼻炎!中醫教你調身體 不再鼻塞頭暈難入眠!

讓它們掃光你的腸道垃圾!打擊宿便、毒素、病菌!

你知道嗎?大家常討論的「過敏體質」,其實分為4個類型

持續咳嗽、吸鼻子不一定是過敏!可能是得了妥瑞氏症

23歲女生黑眼圈、細紋飄「嬸」味 醫生提醒:提防「隱性過敏」!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