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借鏡疫情爆發國家!有五大挫敗經驗臺灣別再步上後塵

一周內國內本土個案急速增加,從最一開始本土13例五天內單日變成333例,最不願看到的「社區感染」最終真的發生了!其實類似情況早已經許多國家發生過,只是身為防疫前半端的台灣第一次面臨,駐日代表謝長廷以日本過往疫情發展作為借鏡,提出五大點台灣可以留意。

借鏡日本!讓台灣盡快恢復正常

去年鑽石公主在日本爆發時,Heho記者也曾赴日採訪謝長廷,當時分享如何協助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台灣國人返台,以及當時日本疫情狀況,只是一年時間過去後,這次換台灣面臨危機,謝長廷在臉書上分享:「日本應付疫情跟台灣比,做的不理想,但在國際評比,還是排在前段班左右,他們做的不夠的經驗,我們可以參考防範。」

1、日本宣佈緊急事態以後,感染人數還有可能擴大:也許台灣也一樣,因為有些病例是4天到12天以前感染的,最近的自肅要一星期以後才可以看到效果,自肅是必然有效的,大家要有耐心。

2、感染源不明的病例不斷增加:追蹤源頭會力不從心,最後只好放棄追源,從日本的經驗看,一旦放棄更會不斷擴散,因此,做多少算多少,輔以科技、志工全力而為,不要輕易放棄。

3、區域輪流暴增的現象要提防:日本一開始是東京都及周邊的縣感染最多,全國矚目,慢慢演變成大阪府及旁邊的兵庫縣最多,最近福岡也開始劇增。台灣目前是台北市、新北市,如果談超前佈署,應該要開始注意其他縣市。

4、防疫的死角要特別注意:軍隊、監獄都必須提高警覺。

5、違法營業場所要留意:疫情期間配合休業也不能拿到補助,從業人員為生活只能挺而冒險,在該處感染的人通常也不會講實話,成為溯源的黑數,也許台灣的站壁攬客、茶室等也有類似情形。

日本的作法是在附近宣傳,但效果似乎有限,應該把取締跟防疫分開,防疫部份要宣導勸導並用,並提供實質幫助。例如我們有成效的清冠1號,或是其他證明確有實效的配方對策,也可以介紹或提供服用,輔以社會救助等措施,也許可以達到降低的效果。

台灣比起多數國家晚了一年半後才真正面臨社區感染的問題,正因為多了一年半的時間,可以看到過過去各國遇到的問題及經驗,從中汲取讓台灣更快從這波疫情中慢慢穩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帶有這個基因重症比例偏高!日本研究:O型重症風險最低、AB型最高

鑽石公主號17天營救記!謝長廷首度深談駐日代表處處境與心情

板橋篩檢站明下午 1 點發號碼牌!新北衛生局:先針對這 2 種高風險對象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