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應該要「平剪」!方法錯了,可能會得甲溝炎

  • 俗稱「凍甲」的甲溝炎看起來只是一個小疾病,但痛起來可是要人命,如果紅腫潰爛到一個程度,甚至需要拔指甲;但其實甲溝炎是可以透過正確的修剪指甲方式、指甲矯正來預防的。

甲溝炎成因

甲溝炎也就是指甲兩側及後方的甲褶(與肉相接處)發炎,症狀有紅腫、化膿潰瘍、指甲變形等,又分為急性甲溝炎與慢性甲溝炎。

急性甲溝炎通常是因為手指上的小傷口感染細菌、黴菌,造成甲褶附近的皮膚發炎,特別容易發生在指甲剪太短、咬指甲、隨意拔除指甲倒刺的人身上;因為人每天接觸的細菌很多,只要出現傷口、又沒有保養處理,就有可能發炎;另外,使用癌症標靶藥物的人也有可能有甲溝炎的副作用。

慢性甲溝炎一樣是免疫系統的反應,但屬於長時間的刺激感染,所以發炎反應比較緩慢,多半是長期使用化學藥劑、泡水等接觸液體的人比較容易得到,像是家庭主婦/主夫、醫護人員、廚師、清潔人員等;另外,長期暴露在過敏原下、皮膚炎、汗皰疹、濕疹的人也比較容易得到。

甲溝炎治療

由於急性甲溝炎是因為細菌或黴菌感染,所以通常是以抗生素來治療,或是消毒藥水等,但如果傷口已經化膿,就要請皮膚科醫師幫忙將膿引流出來。

慢性甲溝炎會造成甲褶紅腫、甲床萎縮,導致指甲變形,除了用抗生素治療,也會使用類固醇減緩發炎反應,但最重要的,還是患者要避免再接觸過敏原,而且保持雙手乾燥。

但如果急性甲溝炎併發「嵌甲」,也就是常見的「凍甲」,因為甲褶部分嵌入肉內,如果只使用抗生素治療,還會持續發作;而會發生嵌甲情況的人,多半是常穿太緊的包鞋、指甲過寬、指甲修剪過短等,導致外力將指甲嵌入肉中,如果變形太嚴重,甚至需要拔指甲。

但拔指甲後,等待指甲重新長出來的過程中,除了可能感染的問題之外,缺乏指甲保護的肉可能往上外翻,指甲長出來的時候更容易嵌入肉裡;所以除了拔指甲之外,也可以使用甲床整形術,將邊緣指甲削掉、感染組織切除,讓指甲變得比較小片,以免造成未來重複性感染。

預防甲溝炎的「剪指甲招數」

大家都知道不能讓指甲剪得太短,但到底什麼是「太短」?正確的指甲長度,應該是端點比手指長一點點,而且邊緣平滑。

(圖片來源:翻攝自kosodatedou網站)

在剪指甲的時候,應該正對指甲「平剪」,再將兩側的尖角修掉,如果指甲兩旁有倒刺,或是手指上有刺皮,也不要自己拔除;如果覺得倒刺很不舒服,可以在洗澡之後,趁著指甲因為泡水變得比較軟,輕輕把多出來的地方剪掉。

延伸閱讀

從指甲看你身體可能發生什麼問題 !!

洗手學問大 護理師告訴你這樣洗才是正確的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