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即時/明起全台停課!外宿學生到底要不要跨區返家?

全台累積至今已經有37名學生確診,且分散在各個縣市,為了穩定有效控制疫情,指揮中心在今日記者會宣布,明天開始大專院校、高中職以下學生全面停課,包含補習班、才藝班。但不少學生就有疑惑,如果在南部就讀到底該不該回北部的家呢?

停課、停班後該不該跨區返回老家?

因為雙北設定為防疫三級警戒區,其他縣市仍然在防疫第二級,但不少人都是離鄉背井讀書、或是鄰近隔壁的縣市念書,在現在防疫嚴峻下不得不停課,這時候到底該不該返回老家?

被問及跨區移動的問題,指揮官陳時中以自己為例,他說:「如果是我在南部就學的話,既然我已經在南部不會故意跑過回北部,就像我現在不會故意跑到萬華去,這樣會增加疫區裡面人口流動的困擾。」

把握最大原則「減少移動」

把握的原則就是:盡量減少移動,尤其是跨區之間,非必要就不要!像是從第二級移到第三級,或是從第三級移到第二級。因為分級的目的就是為了人流上的管制,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在非必要時盡量減少跨區的移動。

恆春旅遊醫院麻醉專科醫師邱豑慶也被許多患者問到同樣的問題,他在臉書「麻的法課邱豑慶醫師」上分享,北部開始停班停課,中南部逐漸出現北漂返家的朋友。我們不能禁止遊子返家,這違背人性,學校如果停課了,硬要孩子留在宿舍,家長們也不會放心。

邱豑慶說:「國外的遊子我們都沒有拒絕他們歸國了,北漂的這些學子,南部煎熬的家長,我們何忍苛責?」

必須跨區移動時更要做好自我防護

但他也強調:「如果你是從北部回來中南部,請做好個人防疫,戴好口罩,儘量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回到家做好居家隔離。」這也是為了保護您摯愛的家人,還有家中長輩。

由於這場疫情考驗從今年五月才剛開始,恐怕不是短時間就會結束的,由於多一次的跨區移動,就是增加一次風險,這時更需要民眾的高度配合,做好個人防護才能一起穩定控制疫情。

另外,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補充:「明天開始各級學校超過4百萬人會停止到校上課,有幾點呼籲,大學同學盡量在學校宿舍、住家、跟學校課程學習,盡量避免移動。高中以下有三百萬的學生,減少外出避免出入到人潮多的場所。」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陽性率早超過10%以上!第一線篩檢醫師示警:做好升第四級準備

借鏡疫情爆發國家!有五大挫敗經驗臺灣別再步上後塵

板橋篩檢站明下午 1 點發號碼牌!新北衛生局:先針對這 2 種高風險對象篩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