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年輕」高血壓患者不知得病!控制率僅年長者一半

istock 照片檔 ID:967724710
  • 根據國民健康統計,高血壓有9成是原發性,而且會影響到全身器官,造成心血管疾病、中風、腎臟病、糖尿病。但大部份的人都認為高血壓是老年人才會得的病,忽略了早期的徵兆,根據國健署統計,有66%的40歲以下高血壓患者,根本連自己得病都不知道。

高血壓的傷害

根據台灣高血壓學會統計,有8成的民眾不知道高血壓會傷害全身的器官,多半都以為只會影響心血管疾病跟腦中風,但其實高血壓還會有腎衰竭、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而高血壓動脈硬化會造成許多器官的疾病,像是耳聾等,而高血壓患者多死於併發症。

而有高血壓的患者,因為擔心「藥吃多了會腎衰竭」,所以有57%曾自行停藥,但醫師強調,高血壓、糖尿病不控制,才是導致腎臟病的原因,藥一定要遵照醫師囑咐服用。

台灣目前高血壓患者有460萬人,有36萬患者是18~39歲,但有24萬人並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高血壓學會也發現,越年輕的高血壓患者「病識感越低」,血壓控制率只有40歲患者的一半,原因是年輕人多半習慣熬夜、高油高鹽飲食,所以造成的危害也比老年患者嚴重。

年輕低血壓,老來也可能高血壓

國人十大死因中,除了第一名的惡性腫瘤、第六名的事故傷害之外,包含心血管、腦血管等5種疾病,都是高血壓相關病症,死亡人數加起來跟癌症差不多。

而年輕時就算是低血壓的人,老了也可能會變高血壓,因為年輕時不控制飲食,等血管彈性下降,就很容易引發高血壓。像今年84歲的茂爺爺,年輕時長期低血壓,蹲下站起就會頭暈,但大約到了5、60歲左右,就開始出現高血壓,現在每天服用降血壓藥,原因就是喜歡吃鹹。

台灣高血壓年輕化

根據國健署統計18~39歲年輕人的高血壓盛行率為4.7%,平均每21人就有1人高血壓,而隨著年齡增長,風險逐漸上升,總體盛行率達到「4人中就有1人為高血壓」;但國健署表示,並不是老了之後才會得高血壓,而是長期生活習慣累積成的疾病。

但隨著飲食精緻化、吃到飽盛行,加上年輕人的運動習慣不彰、愛喝飲料等習慣,高血壓的年齡層逐漸下降,台灣腎臟學會就表示「壞習慣有群聚效應,人不會只有一個壞習慣,一次都有好幾個,身體當然壞得快」。

如果年輕時喜歡吃重口味,味覺容易痲痹,會需要更多重口味的食物來滿足,而味覺也會隨著年紀增長讓敏感度下降,所以老人家常常越吃越鹹卻不自知。

國健署建議,健康的飲食習慣要從年輕時開始建立,避免吃加工食品跟太多重口味的食物,天然食物還是對身體比較好。而18歲以上的人應該每年量一次血壓,如果發現血壓超過140/90mmHg,就屬於高血壓,要注意改變生活習慣。

延伸閱讀

高血壓控制不佳 這些器官都會陣亡

使用降血壓藥會「不舉」?十個高血壓用藥的迷思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