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燃脂的過程原來是這樣……

heho_運動健康_男性_健身_肌肉_肌耐力_腹肌_啞鈴_鍛鍊_重訓

出汗有蠻多民眾認為健身時體溫升高、大量出汗可以燃脂,但仔細看看稍微動一下就揮汗如雨的人,是不是通常屬於體型較大的人?到底健身燃脂肪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出汗只是人體的散熱方式

出汗是人體調控體溫的散熱方式,體溫升高的時候,掌管調控體溫的下丘腦就會,傳遞排汗的訊息給皮膚的汗腺,藉由排汗將熱量從皮膚蒸散,並加速新陳代謝。

所以很多胖胖的人,稍微動一動,就可以看到汗水淋漓;而脂肪和肌肉都比較少的瘦子,因為在運動中產生的熱能不大,散熱又快,所以不太會出汗。

運動後覺得體重減輕?

有些人會覺得在運動流汗後,覺得自己的體重變輕了,這是因為正常的出汗,會代謝身體裡面的廢物,排出一些水分,對減重也有一些幫助,但只要一補充水分,體重就會回復原本的狀態;而且如果出汗太多的話,反而會導致失水狀態,若要減重的話,要減脂肪不是水分,還是需要每天進行運動。

科學研究指出  脂肪只有15%會由汗水排出

以化學式來看,脂肪主要是以甘油三酯儲存在細胞中,代謝後會轉化成二氧化碳和水。例如:將10公斤脂肪進行代謝,有8.4公斤轉化為二氧化碳,1.6斤轉化為水;其中的二氧化碳透過呼吸排出,水則通過尿、汗、呼吸排出。

而《英國醫學期刊》上發表的論文指出,人體在健身運動時,實際上會幫助84%的脂肪轉變為二氧化碳氣體然後通過肺部離開人體;其他的15%則變成了水;可以說,呼吸才是幫助燃燒脂肪的功臣。

減重燃燒脂肪的過程

1.體溫升高:運動後會使體溫升高,增加體內新陳代謝,燃燒消耗脂肪。所以在進行運動時,需感到體溫升高,才能達到減重的功效。

2.肌肉覺得痠痛和累:運動時,會因為肌肉的高強度訓練,而使脂肪開始燃燒,並且還會感到肌肉痠痛和累。體重在一開始或許會覺得有點難受,但過了一段時間,就會感受到體內的脂肪變少,體態變得輕盈,人也變得神清氣爽的舒暢感。

最後,提醒民眾減重是長期抗戰,並非一天兩天的事情,若在運動的過程中有「體溫升高」、「肌肉覺得痠痛和累」的感受時,不妨當作是一種檢視運動是否燃脂的指標和樂趣,這樣就有更能堅持運動下去的動力!

延伸閱讀
掌握燃脂8大關鍵時間點,讓你享瘦好簡單!
早晨空腹運動燃脂效果最佳是真的嗎?
宅家也能瘦,平常做這些事都能燃脂100卡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