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女性有乳腺增生,會變成乳腺癌嗎?

iStock-854852164

38歲的葳葳在洗澡的時候,無意間發現右邊的乳房多了一個硬塊,並無太大的疼痛感,檢查後發現是「乳腺增生」。之前就聽周遭的婆婆媽媽說,乳腺增生可能會轉變成乳腺癌,經過醫師詳細的解釋,她終於了解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兩回事…..

乳腺增生到底是什麼?

乳腺增生是常見的婦科症狀,據估計約7成的女性都有乳腺增生的現象,主因是內分泌失調或生理期月經造成,例如:體內雌激素、黃體素(progesterone)的濃度波動,致使乳腺導管中的上皮細胞核發生纖維組織增生,所造成的乳腺結構紊亂,造成乳腺腺體比一般的正常腺體還大,這樣的狀況大都會在更年期停經後不藥而癒。只有極少數中度、重度非典型乳腺增生者可能會轉變為乳腺癌。

乳腺增生和乳癌的不同?

1.腫塊的軟硬不同:乳腺增生的硬塊通常質地較軟,因為只是增厚的乳腺腺體,通常都是大小不一,處於片狀或結節狀的雙側可活動軟塊狀物;而乳腺癌的腫瘤通常硬得像石頭,且活動性差多為單側,和周圍組織的界線模糊,非常容易增生。

2.乳腺增生和乳腺癌發作時的疼痛感不同:因為一般的乳腺增生,是隨著生理期體內荷爾蒙的濃度變化而有的周期性疼痛,通常會在經前脹痛,而經前疼痛就消退了,也就是俗稱的經前脹奶。而這種現象會隨著熬夜、工作壓力或心情緊張變得嚴重,建議可以調整飲食及情緒,會所有改善。對於非常痛的患者,有些醫師會建議藥物治療。

乳腺癌患者,在初期並不會感受到疼痛,而是到了末期因為腫瘤擴散到外面的包膜或皮膚才引起的疼痛。若要判斷乳癌的話,可以注意是否有出現乳房皮膚凹陷、變厚、粗糙和乳頭回縮、糜爛或不對稱,甚至乳頭血性溢液等,需要特別注意。

只有極少數的非典型乳腺增生才會導致乳腺癌

非典型乳腺增生,是指上皮細胞異乎常態的增生,表現為增生的細胞大小不一,形態多樣;可分為源自於乳腺導管的導管上皮非典型增生和乳腺小葉的小葉非典型增生。而數據指出,導管上皮或乳腺小葉的非典型增生患者,罹患乳癌的機會是正常女性的5~18倍。

但這樣的非典型乳腺增生,可以說只是從良性到惡性的一個中間過程,若能及時地進行積極治療和監控會阻止它的進展,也有機會恢復正常。臨床上,非典型乳腺增生為10%,其中又只有30%的機率會導致乳腺癌,因此患者不要太過恐慌。

延伸閱讀
預防乳癌一起來,中醫教你調理肝經、暢通淋巴~
乳癌的6大高危險族群
碰上結節、息肉、囊腫這些被傳可能致癌的健康隱形炸彈該怎麼辦?
科學研究:LED藍光降低褪黑激素恐提高乳癌及攝護腺癌風險!
男性也會得乳癌,5種危險族群要當心
得到乳癌後妳可以哀傷 但請不要放棄自己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