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窩腫大、彎不下去⋯運動傷害也可能造成「貝克式囊腫」

對膝蓋好運動_精選.001

小黃上個月跌倒後,膝蓋淤青、讓他走路都一拐一拐的,但就在他以為已經好的時候,膝蓋後方突然有個「腫塊」,讓腳無法伸展,還有脹痛、無力感,去醫院檢查才知道是「貝克式囊腫」。

膝蓋受傷就有可能發生的「貝克式囊腫」

正常狀態下,關節會分泌關節液幫助潤滑,避免軟骨磨損,但如果關節發炎導致潤滑液過多,又無法適時代謝,只能堆積在關節窩囊處,如肘窩、膝窩,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貝克式囊腫。由於多發生在膝關節處,又稱膕窩囊腫,指膝蓋後方的凹陷處發生積水。

一般人會認為膝關節積水是老化、退化的徵兆,但其實只要關節發炎就有可能造成,像是各類型的關節炎,如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等,還有運動傷害、事故傷害,例如打球時跌倒、撞傷膝蓋,或是車禍、上下樓梯時受傷,都是造成積水的原因,而長期積水就會造成囊腫,影響關節使用。

受傷後產生的貝克式囊腫多半合併有半月板撕裂,半月板是膝關節內的纖維軟骨組織,有穩定膝關節的作用,但如果撕裂後,除了關節內會有「喀喀」聲、妨礙關節力量施展,也會不斷磨損軟骨,造成難以治療的滑膜炎,所以發現貝克式囊腫,最好還是去醫院檢查是不是有合併傷害。

貝克式囊腫的治療

因為身體有修復機制,如果是受傷後引起的貝克式囊腫,避免關節的磨損,多做一點鬆弛關節肌肉的緩和運動,大部份的囊腫會自行消失;但如果是不明原因、或是發炎引起的貝克式囊腫,就要到醫院排出過多的關節液,並對原發病症進行治療,不然會不斷復發。

如果囊腫已經大到影響膝蓋彎曲,則可以考慮手術切除,利用關節鏡的微創手術,切除囊腫,並維持血管、神經的完整,同時也能檢查關節內部是不是還有半月板受損等問題。

膝蓋的保護

由於現在運動風氣逐漸盛行,除了多碰撞的籃球、足球之外,也有不少人會從事重量訓練等運動,但像是最常見的深蹲,就對膝蓋有一定的負擔,如果真的要運動,除了做好伸展、熱身之外,最好請教專業人員制定符合自己身體素質的訓練,免得受傷。

另外,膝蓋如果在年輕時長期磨損、受傷,退化速度會比較快,不但有囊腫、關節炎等問題,甚至還要動關節手術,雖然醫學不斷進步,但如果可以保養好自己的身體,也就不用受治療之苦。

延伸閱讀

一定要換人工關節嗎?醫生告訴你還有這些選擇

退化性關節炎不是「退化」,原來是腸道少了益生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