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三分之一確診患者超過 60 歲!專家:對醫療量能很大衝擊

台灣本土確診個案數短短八天內飆破1512人,雙北醫療量能備受關注,但第一線胸腔科醫師發現目前個案中60歲以上的中高齡患者就占三分之一,其中兩成有可能會轉為重症,若案例持續增加,恐怕會拖垮醫療量能,是很大一波衝擊!

醫師憂:重症比例高、死亡比例也會跟著高

比起去年三、四月國內疫情高峰時,當時都是以年輕患者居多,但因為這波疫情在萬華社區中擴散開來時,對於中老年人造成最大的影響。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指出:「這波年紀大的患者重症比例變高,要有心理準備會有比較高的機會需要插管、使用葉克膜,加上這類患者病程比較快速、治療效果可能比較差,治療起來比較棘手就會耗掉比較多的醫療量能。」

像是這兩天出現的死亡個案,兩人都是六十歲以上的患者,蘇一峰說:「如果感染人口一直未來維持這樣的特色,就要小心重症比較就會比較高,如果重症比例高、死亡比例也會跟著高。」

國內患者年齡分佈/資料提供:蘇一峰

症狀越明顯者重症比率高!

那在出現重症以前是可能會有徵兆出現的嗎?蘇一峰分析:「目前會出現重症都是患者的症狀比較嚴重,比較喘、咳嗽、發高燒比較明顯,這就要比較小心有機會出現重症;如果感染之後症狀是輕微,重症機會就會比較低。」

但因為年紀也是影響重症很重要的因素,年紀大的人就會不可否認重症的機率較大,高齡患者要特別小心,尤其患者同時有共病要有糖尿病、心血管等等都要留意。

中年者比例多預估高醫療需求就會增加

蘇一峰也解釋:「一般來說期幾天比較容易出現重症,又後面比例慢慢減低,一週以內最容易,因為跟病毒最奮力抗戰就是在發病後這段期間,度過這兩週病情就會慢慢穩定。」

目前國內患者確實以中老年人為主,除了可能是在這個族群中擴散開來之外,蘇一峰推測:「跟篩檢比例有關係!」因為也許年輕人只是輕症就沒有去篩檢,有同樣有症狀的老人家就去篩檢,所以就會覺得老人家的比例會比較高。

蘇一峰坦言:「老人家比例預估高醫療需求就會增加,尤其每天的個案數一直維持兩三百例,看起來這個疫情不會如先前猜測要兩星期內結束,基本上是很難。」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防疫對策/手術、門診都暫停!全台各醫院管制措施一次看【不斷更新】

疫情高峰還沒到!專家:減低醫療壓力才可以減低死亡率

借鏡疫情爆發國家!有五大挫敗經驗臺灣別再步上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