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養胃偏方」有沒有效?醫師:完全沒聽過

  • 胃潰瘍幾乎快成為上班族的「通俗病」,網路上也出現了許多養胃的偏方,像是吃流質食物、清淡過生活等,但處理過無數胃癌病患的萬芳醫院副院長謝茂志卻表示,「養胃?那是什麼?完全沒聽過。」

養胃食物有效嗎?

網路上有許多養胃的偏方,像是吃流質食物,如粥、小米粥、麥片等,但這些食物到底對胃有沒有保護作用?謝茂志笑著回答「我做醫生這麼多年,醫學上從來沒有一個名詞叫『養胃』!」他說,流質食物對胃的健康沒比較好,頂多只能算是不刺激而已。

謝茂志說,身體需要不同的養分,如果其中一種食物吃太久,就算是看似溫和的流質食物也會出問題,「但像刺激性的食物,大家都說不要吃,我是覺得還好,就是有人喜歡吃麻辣鍋嘛,不要一直吃、每天吃就好」,簡單來說,「偏重」某種生活方式,才是造成不健康的原因。

「如果真的要說什麼食物不能吃,我覺得是醃漬食品,比什麼麻辣鍋嚴重好幾倍」,謝茂志說,醃漬食品是誘發胃癌的主要原因,只有這個他覺得能不吃就不吃,其他的食物類型,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來做調整,「沒有什麼一定好、什麼一定不好,每個人都有差異,這個變數太大。」

飯前喝水會傷胃嗎?

除了「流質食物很養胃」的說法之外,同時也看到「吃飯時別喝太多湯水」的醫學傳言,而現在也流行「飯前喝水來減肥」,但有些人飯前喝水反而造成胃脹氣,種種流言互相矛盾,也讓人無所適從。

謝茂志說,其實飯前喝水跟吃太多流質食物是一樣的,「流質食物在胃裡排空的時間比較快,大概20分鐘,但你喝下去會覺得飽脹,所以才讓你不會吃那麼多」;但如果喝完之後緊接著吃飯,因為飽脹的感覺還在,所以會覺得不舒服,如果等個20分鐘才吃,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胃的消化是有時間的,喝水之後飽脹別心急,如果過了10~20分鐘之後還不舒服,才要擔心是不是胃潰瘍、胃癌的前兆。」

謝茂志說,其實有一個簡單了解胃癌、胃潰瘍差別的方式,就是看自己是吃飽後不舒服、還是吃飽前不舒服,「吃飽前跟睡覺時痛,表示應該是潰瘍,胃酸分泌的時候才會刺激;吃飽後才會痛,表示是胃癌,因為腫瘤被食物摩擦產生痛覺。」

每個人都應該做胃鏡檢查

「大部份人都只有做公司健檢,誰會自費多做一個胃鏡?但胃鏡準確率最高、還可以切片檢查,每年都應該做一次」,謝茂志說,胃病很多人都會忽略,想說去買個胃藥吃就好,卻忽略身體的警訊。

謝茂志說,一般胃不舒服,除非有特殊狀況,醫生都會先判定是胃酸過多造成潰瘍等發炎症狀,但如果吃了1份3天的藥都沒改善,一定要再去看醫生,吃到2份6天的藥還是沒效,就算只是輕微的疼痛,也要馬上做胃鏡檢查,可能已經是胃癌。

在謝茂志醫治過的案例中,就有一位32歲的小姐,因為肚子非常小的悶痛求醫,原本以為是潰瘍,結果已經是彌漫性胃癌的末期,「很多疾病是平常無法發現的,每個人都應該做胃鏡,真的,非常建議。」

延伸閱讀

飯前喝水可以減肥?胃不好小心脹氣、胃食道逆流!

脾胃又不適?健脾養胃的8個生活妙招

蘇打餅傷胃?4種被汙名的食物 醫師:吃太多才有問題

醫師一句「我不會放棄妳!」讓胃癌末期患者撐到治癒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