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系列(十):神經幹細胞注射大腦 增加壽命15%!

科學家發現,減緩老化延長壽命15%的秘密!

國際頂級期刊《Nature》《自然》雜誌報導,美國亞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的蔡東升(Dongsheng Cai)團隊發現「全身老化的重要原因,是由於大腦中下視丘神經幹細胞(NSC)的減少。」減少神經幹細胞會使老化加速,而移植幹細胞會減緩老化。

延長壽命15%的祕密關鍵-神經幹細胞(neural stem cell,NSC)

神經幹細胞是存在神經系統中的幹細胞,它有分化為組成大腦細胞組織結構的神經元、星形膠質細胞和寡突膠質細胞的潛力,並擁有自我更新(self-renewal)的機制(一般細胞分化成腦細胞後,就會停止增生;但幹細胞還會繼續增生),因此可以修補腦細胞,它修補腦細胞的機制如下:

1.修補損傷細胞:患者神經或腦組織損傷部位,會釋放趨集因子,吸引幹細胞透過血腦屏障,高度據集在損傷部位,並且分化成能修補損傷處的神經細胞或腦組織。
2.促進修復:分泌多種促進神經發育的生長因子,促進受傷組織的修復。
3.建立新迴路:可以增加神經突觸的聯繫和傳導訊號功能,建立新神經傳導迴路。

神經幹細胞凋亡 導致老化現象

研究人員利用和人類大腦結構相近的哺乳動物-老鼠進行實驗,先證實大腦下視丘之中的神經幹細胞會隨著老鼠的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並在老鼠接近人類中年的時期,全部凋亡。觀察到此一現象,他們注射一種會消滅70%神經幹細胞的試劑,發現相較於沒有注射試劑的健康老鼠對照組,這些只剩下30%神經幹細胞的老鼠,表現出快速老化的現象,在活動力、肌耐力、認知能力和協調力方面都表現較差,也比較早死

幹細胞治療大腦損傷老鼠  延長壽命15%

之後,研究人員將新生老鼠的神經幹細胞取出,注射進中年老鼠的下視丘部位,看看神經幹細胞是否會去修補下視丘凋亡的神經細胞?但發現這些細胞卻死亡了,原因是中年老鼠下視丘的的狀態屬發炎環境,所以研究人員將神經幹細胞基因改造為有抵抗發炎環境的特性,再次注入下視丘後,發現神經幹細胞存活下來,而且減緩老鼠老化,並且延長其壽命10到15%

令人期待的人體臨床試驗

老鼠實驗的成果,相當於80歲的人類可以延長壽命至92歲!因此,研究團隊希望可以利用這個生物技術來幫助人類延長壽命並對抗老化和老化衍伸的相關疾病。不過要進行人體臨床實驗前,必須先培養出人類的神經幹細胞,並利用基因技術讓幹細胞擁有抗發炎環境的特性,才有可能重複老鼠實驗中對抗老化的機制。

從古埃及至秦始皇時代,人類想要追求永生不斷的想要找尋新的方法,而今新穎的再生醫學-幹細胞技術,開啟了新的篇章,原來長生不老的秘密,就在神經幹細胞之中!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技術演進,可在人的手臂上培育耳朵!
再生醫學系列(八):終結老化的秘密,返老還童不是夢∼
再生醫學系列(五):長生不老的秘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