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嗎?可能是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阿偉是個工程師,最近的專案出了問題,幾個晚上都沒睡,他的眉毛和鼻子周圍出現發癢脫屑的紅疹,頭皮又油又癢,頭皮屑也莫名變多,他為了保濕塗了更多的乳液和拼命洗頭,反而痘痘如雨後春筍長出,頭皮屑又更多,於是到了皮膚科就診,發現得了「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什麼?

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好發於頭皮和臉部的眉毛周圍及鼻側的T字部位,以及唇周、耳朵及耳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出油處的皮膚炎。在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急性期時,會有發紅、脫屑,看起來油油的,長出青春痘或是膿皰的症狀,嚴重時連前胸、腋下部位的皺褶處也會發作。

脂漏性皮膚炎的好發族群

1.嬰兒脂漏性皮膚炎:三個月以下的新生嬰兒可能受母體環境的荷爾蒙影響,使皮脂腺分泌旺盛,形成嬰兒帽(cradle cap),在頭皮生成一層厚厚的黃色皮屑,有連脖子、腋下及包尿布的部位都會發作,通常在6∼12個月後會自行痊癒

2.成年者脂漏性皮膚炎:發作的成因被認為與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有關,所分泌的脂肪酸會引發發炎反應。患者大多是飲食作息不正常、壓力、熬夜、刺激性飲食和季節交替,造成脂漏性皮膚炎反覆發作。

而嚴重的患者,容易發生在油性肌膚、脂漏性皮膚炎或乾癬家族史、器官移植或愛滋病造成的免疫抑制、憂鬱症帕金森氏症

如何減緩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雖然無法根治,但可從減少復發因子著手,例如:

1.調整飲食作息:充分睡眠休息、減輕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避免菸酒以及辛辣、油炸食物。

2.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可減少其發作和嚴重度。建議由皮膚科醫師診斷後,依患者皮膚狀況做出專業評價,給予適合的類固醇藥膏,搭配抗黴菌藥物,改善症狀。

若病情上需要長期使用類固醇,建議改用外用的免疫調節劑,避免類固醇的副作用。

3.頭皮及臉部的清潔: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需在皮膚科醫師治療後,搭配使用類固醇及抗屑、抗黴菌的藥用洗劑、洗髮精。

藥用頭皮洗劑視頭皮狀況,每周約使用兩次;在急性期發炎嚴重時,有些人一天洗頭兩次,反而對頭皮造成過度傷害。專業醫師建議,2天洗一次,等症狀穩定,頭皮恢復健康後,即可恢復每天洗頭的頻率。

臉部的清潔,建議選擇中性清潔洗面乳,並注意勿過度清潔臉部,破壞肌膚天然的保護層,導致越洗越乾、反而又刺激皮膚的皮脂分泌增加。

此外,最好減少使用彩妝品;若一定要選購保養品或彩妝用品,需避免含有酒精成分的產品,預防造成皮膚的乾燥與刺激。

延伸閱讀

止癢不用抓!異位性皮膚炎,按穴道也有效

趕走脂漏性皮膚炎,你需要這些招

指甲應該要「平剪」!方法錯了,可能會得甲溝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