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15%的眩暈病患查不出原因,你是其中之一嗎?

51歲的老張三個月前的某個周末下午突然覺得天眩地轉,完全無控制,他連忙躺回床上想改善狀況,沒想到閉著眼睛平躺時依舊沒用,最後暈到抱著臥房的垃圾桶狂吐,持續無法緩解,逼得家人趕緊叫車送去醫院掛急診,直到打了止吐針之後症狀才告消失。而在之後的兩、三個月裡,這樣的症狀又出現了三次,老張跑了知名大醫院找眩暈科醫生看診,還做了完整套耳朵與聽力檢查,結果還是查不出病因。

眩暈分成哪幾種?

 老張發生的眩暈雖然查不出原因,但一般的眩暈(vertigo)則是分成好幾種,最常見的原因是原發性眩暈,包括內耳的前庭神經系統炎,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與梅尼爾氏症,症狀都是感覺本身或外在環境在旋轉,即是所謂的天旋地轉,常合併噁心、嘔吐等症狀。

此外,還有因為視覺異常、頸部病變或是腦幹或小腦的中風或後顱窩瘤(如聽神經瘤)等病變所引起的眩暈,稱之為「中樞性眩暈」,通常還會合併其他神經病症,例如手腳不靈活、言語不清晰、複視等。相關眩暈引發的病症比較嚴重,有時會有生命危險。

值得注意的是,還有一種稱之為「非特異性頭暈」的眩暈,是門診中最常見的頭暈,通常是與工作忙碌、壓力大、焦慮、憂鬱有關,有些人會因為氣溫劇烈變化而導致血壓失常,造成血管不正常收縮,進而出現心律不整與眩暈等症狀。

鼻過敏本身並不會直接導致眩暈,然而過敏體質或免疫功能異常,則確實有文獻報告說與眩暈可能有關,但目前還沒有定論。

眩暈該看哪一科?

前面所說的幾種眩暈的症狀,除了耳鼻喉科之外,還可能橫跨神經科、心臟內科與精神科等領域。一般而言,單純的眩暈症狀要找耳鼻喉科,現在在台灣的一些大型醫學中心,甚至還在耳鼻喉科下另外專設眩暈科的門診。如果眩暈合併其他神經症狀、不平衡則看神經內科、非特異性頭暈者則要看神經內科或身心科。

然而,並非每個眩暈患者都能找到致病的原因,有的時候需要各科醫師的會診,根據文獻報告顯示,約有15%眩暈患者雖然經過檢查,但是還是沒法找到正確的致病原因。

眩暈應如何預防與改善?

一般而言,眩暈症的患者應減少咖啡因或刺激性物質的攝取,飲食以清淡為宜,如果是合併出現偏頭痛的症狀,除減少咖啡因攝取之外,紅酒、味精、乳酪、柑橘類有可能導致發,這是因人而異,有的時候也無法查出與飲用特定食物明確的關聯性。

延伸閱讀

你的頭暈屬於哪一種?眼前不斷旋轉還是畫面全黑

讓你天旋地轉的梅尼爾氏症

早上起來頭暈或偶爾視力模糊嗎?小心是血液黏稠惹的禍!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